每日经济新闻

    没想到,东北“小三亚”以这种方式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21:22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何小桃    

    7791319469785969664.jpeg

    图片来源:

    营口发布

    如果不是因为这波涉及多地的疫情,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辽宁营口有个地方叫鲅(bà)鱼圈。

    因为过于特别,外地官方发布的防疫通告中,竟然错将“鲅鱼圈”写成“鱿鱼圈”。网友直呼“地理大发现”,还直接冲上热搜。

    截至5月17日24时,沈阳出现4例确诊病例,其中3例都曾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去营口市鲅鱼圈区旅游;安徽报告7例确诊病例,流调显示,其中两人去安徽之前也曾在鲅鱼圈区停留过;鲅鱼圈区内,也发生聚集性疫情。

    作为此轮疫情的核心地区,如今,鲅鱼圈区已进入封区状态,所有车辆、人员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区。全区初中、小学封校停课,所有个体诊所临时关闭。鲅鱼圈区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

    万万没想到,有颗“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之心的营口和鲅鱼圈,竟然以这种方式出“圈”了。

     

    4426493625313431552.png

    “东北休闲旅游中心”

    营口是个沿海城市,其中西市区、鲅鱼圈区和盖州市三个区县,共同“瓜分”了全市122公里海岸线。鲅鱼圈区的海岸线长48公里,东北第二大港、辽宁港口集团营口港就坐落于区内。

    2020年6月,营口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提出要在“全国各地网红经济千帆竞发的态势中,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这一提法还有更宏大的愿景——希望以此“引领东北在这一新经济领域的主场地位抢早形成,探索‘将市场拉回身边’的东北振兴新路径”。

    想做网红,得有故事,“红旗大集”“鲅鱼公主”就是鲅鱼圈区的两大山海故事IP。

    4404565534301137920.jpeg

    图片来源:鲅鱼圈区政府网站

    “红旗大集”位于鲅鱼圈区红旗镇,占地面积相当于14个足球场,每月逢二、五、八开集,由当地人自发形成,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

    春节前这个集市尤其热闹,一天的“赶集者”可以突破5万人,覆盖面很广,远远超过红旗镇本地居民(2.6万)规模。

    近几年,央视记者春节前总会到红旗大集拍赶集、办年货的场景。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蔬菜瓜果兼备,鸡鸭海鲜皆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据报道,大集上很多东西都是当地老乡家自产的,价格实惠。整个集市不仅体现着东北的乡土气息,还有浓浓的满族特色。

    另一个知名IP是“鲅鱼公主”。

    到了鲅鱼圈区,山海广场海中的巨型雕塑无法不映入你的眼帘。这座建于2009年、高60米的海上雕塑,正是鲅鱼圈区的标志性建筑——“鲅鱼公主”。

    6745743450670897152.jpeg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围绕这个IP的,是海鲜、温泉与海水。流调信息显示,五一期间,从沈阳自驾去鲅鱼圈区旅游的两队人马,返回后出现了疫情。他们在鲅鱼圈区的活动,主要就是入住温泉酒店、吃海鲜烧烤。

    鲅鱼圈区盛产鲅鱼、对虾、海蜇、梭子蟹、虾皮等海产品,还有比较丰富的温泉资源。同时,面对着渤海湾,北方游客能够一定程度上消解对海的思念。

    也是因此,鲅鱼圈被坊间冠以“北方亚龙湾”“东北小三亚”等称号。2020年,该区全年接待游客9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6.5亿元。

    1840399787110927360.jpeg

    梳理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东北休闲旅游中心”一直是鲅鱼圈的重点之一,“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将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其中之一就是“东北休闲旅游中心”。

     

    4426493625313431552.png

    工业和港口本色

    说回“鲅鱼公主”。

    资料显示,这个雕塑通体由白钢锻铸而成,用钢量600吨。据说当年施工时,钢结构制作单位——辽宁鞍特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鞍山东方钢结构有限公司驻扎营口港大件码头,对雕塑主体进行现场拼装。

    2087214688210003968.jpeg

    图片来源:营口发布

    这个建造过程还原了鲅鱼圈区的工业和港口本色。

    鲅鱼圈区因港而生,营口港货物吞吐量在3亿吨左右的水平,集装箱吞吐量在600万标箱左右的水平,在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中徘徊在第八到第十位。不过近年来,营口港吞吐量略有下降。

    8857629035261916160.jpeg

    2016年,时任营口港董事长李和忠表示,“按地域看,身处渤海的营口港,腹地就是东北板块,也就是终点港。”

    过去,营口港主要向南方运输北方钢材和煤炭,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国内运输经营制约港口发展,“端在碗里的饭量”明显越来越少。

    考虑到“东北身处交通末梢,物流体系不健全,对欧洲有路没通道”,营口港的对策是利用西伯利亚铁路打通连接欧亚的海铁联运大通道。

    依托港口,鲅鱼圈区提出建设“东北亚国际物贸中心”。2019年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全区新引进物贸企业400余家,若以2019年2850家总数计算,全区物贸企业超过3000家。同时,2020年物流贸易企业实现货值落地1200亿元,实现税收12.7亿元,在全区全口径财政收入中约占1/4。

    8713807113643407360.jpeg

    图片来源:鲅视新闻

    别看现在服务业增加值更高,2015年以前,鲅鱼圈区三次产业结构一直以第二产业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后,第三产业增加值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消化商品房存量”“积极做好去库存工作”等内容。

    工业产业布局上,鲅鱼圈区拥有鞍钢鲅鱼圈新厂、华能营口电厂、新东北电气、无限极等一批重点企业,目前有钢铁及精深加工、新兴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品四大产业集群。

    鲅鱼圈区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去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133亿元,先进制造业产值实现392.8亿元。

    “十四五”期间,鲅鱼圈区提出,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枢纽经济蓬勃发展。

    记者| 吴林静  编辑| 刘艳美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174304424432135680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1笔交易,仅获利63元!90后证券从业人员借用别人账户炒股,被罚没4.6万

    下一篇

    三菱退出东南汽车调查:裂痕6年前已出现,不少经销商转入广汽三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