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科沃斯股东大会,董事长钱东奇:扫地机器人没有到瓶颈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16:59

    ◎对于行业,钱东奇认为,扫地机器人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到了瓶颈期,还有许多技术可以被创新。

    ◎对于一季度存货增加问题,除了销售规模扩大的原因外,公司方面表示,对比家电行业数据,公司做直销更多,所以会库存高很多。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去年5月以来,扫地机器人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A股两大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节节攀升,双双逼近千亿市值。

    5月18日,在科沃斯(603486,SH)2020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董事长钱东奇在开场时作了一番简短的发言:“作为持股人,一定希望随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分享发展红利,科技创新、品牌引导是科沃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会国内国外两条腿同步发展。”

    “公司的经营一直是平稳发展,扫地机器人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到了瓶颈期,还有许多技术可以被创新。”钱东奇还在会后的股东交流中进一步表示,不过,缺芯的问题可能未来一到两年都会存在。

    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产品渗透率仍低

    5月18日,股东大会通过了拟募资不超过10.8亿元的可转债公开发行议案。公司董秘马建军表示,上述募集资金将用于机器人研发、添可国际化和科沃斯数字化项目,有利于巩固公司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生活电器行业的市场地位,若可转债逐步实现转股,可使净资产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除了在2019年经历过短暂的阵痛之外,一直处于高增长状态。有投资者关心国内是否也会出现专利战,马建军表示:“我相信现在的企业都是各自在具备自主技术的基础上去做产品的,专利战很多时候是商业手段,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在商业竞争中扩大一些优势地位。”

    尽管日后专利战有可能发生,但马建军认为,本质上专利战不会对行业造成核心改变,因为国内企业最主要的问题是行业的产品代次比iRobot还“落后一代到一代半”,从产品角度上说,目前能够竞争得过的厂商很少。

    也有中小股东关心公司的护城河,马建军表示:“护城河是时刻变化的,与产品的发展阶段有关。当这个行业在快速扩张的时候,产品力以及谁的技术更领先、更独特是最重要的,这也可以反映到现在的行业格局上来。而一旦行业开始进入到不进化、不迭代的时期,剩下的玩家也已经不多了,那么品牌力、制造能力、渠道能力、服务能力和对成本的把控力就成为了企业的护城河。”

    马建军认为,扫地机器人这个行业的发展还处于早期的中后端,产品迭代的空间还很大,不会很快看到它的终点。“而如何衡量这个行业的规模有多大,取决于这个品类的渗透空间,现在只有个位数的渗透率,如果把扫地机器人看作家庭必需品,那么要到达80%~90%的渗透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看作可选性产品,比如15%~20%的渗透率,(那)也是今天全球的规模上翻两到三倍。”

    不过,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竞争,从最初的个位数玩家,到现在的上百个品牌,玩家类型已拓展至专业研发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企业、科技型跨界企业等诸多阵营。

    但马建军认为,目前谈行业竞争还为时过早,现阶段投资者更应该关注行业规模的复合增长,“如果这个行业规模很小,不管竞争激不激烈,其实都不值得长期投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直营模式决定高库存

    “在资本市场上,扫地机器人已成为智能小家电品类中的收割机。”现场一位资管研究员在与钱东奇和马建军交流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判断科沃斯的估值什么时候会往下走并开始趋于稳定,就是看公司什么时候产品迭代力减弱”。

    研发方面,2020年,科沃斯研发支出达3.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1.88%。相较去年三季报可以看出,科沃斯的研发投入集中在第四季度。对此,现场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不解。

    马建军解释,硬件的研发投入包括开模、试样等,这个工作需要在产品快要上市的时段进行,因此去年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上涨和公司下阶段要上新品有关系。

    也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科沃斯实现营收30.92亿元、净利润3.91亿元,撑起全年业绩。与业绩一同爆发的还有公司存货,2020年科沃斯存货金额为12.85亿元,较上年增长近3亿元,2021年一季报存货也同比上升了78.28%。

    除了销售规模扩大的原因外,马建军表示,还有一季度春节要备货的因素在,“公司的库龄结构健康,库存中大部分的产品都在半年以内,对比家电行业数据,公司做直销的情况下就会比经销的库存高很多”。

    为什么不选择开拓经销渠道降低库存?马建军说,因为扫地机器人这个品类在中国就是从线上发展起来的,科沃斯的商超门店销售在整个营收占比中并不高,90%在线上,自营比例高库存就高。

    科沃斯在2020年报中表示,2021年要推进国内市场全渠道发展,线下渠道与苏宁、国美、山姆、Costco等平台继续保持深度合作。而目前科沃斯的门店布局依旧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疫情之后,马建军表示对该渠道的规划也会做一些调整,“会去看一些新的地方,也会优化一些旧店铺,因为公司对店面的面积和产品的陈列都会比之前有更高的要求”。

    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年报中,科沃斯表示,在商用服务机器人板块,公司将聚焦和完善智能清洁和零售扫货等产品线,完善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扎实布局,形成规模化产品落地和销售。2021年,公司将正式落地商用清洁机器人及针对零售行业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商用服务机器人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6年前,科沃斯开始发力商用领域,但外界却认为公司在该领域的产品一直不温不火,现场有资管研究员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商用场景太碎片化,这种特性决定了不可能有企业可以一统江湖,而且科沃斯是做to C的企业,它的产品和技术不支持公司在商业应用有很亮眼的表现。”

    科沃斯方面则表示,2021年,公司计划推出针对工业和商业场景的高性能长量程dToF激光雷达,满足行业客户室内外大场景模式下定位导航对高精度、高稳定性激光雷达的需求。

    对此,马建军表示:“不能指望商用板块一下子就能做得特别大,因为消费类和商用类产品的成长路线完全不一样,每一家公司只能选择你希望去做的优势赛道深耕,我认为国内所有的商用公司在目前都只在起步阶段。”

    “首先,商用产品要用技术去支持落地,最大的痛苦就是没有一个解决方案能卖给所有下游企业,每一个都是独特的,”马建军进一步阐述背后的原因:“其次,商用的购买决策要花费较为漫长的时间,一般是先购买一两台做测试,经过一年半载之后才能一点点扩大采购量,这是商用要走过的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润邦股份:控股股东威望实业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下一篇

    注意!鸿泉物联:崇福锐鹰二号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