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医药董事长宋金松谈方正集团重整:对上市公司是好事,拟推动创新药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17:03

    ◎对于北大医药未来的发展战略,宋金松表示,一是优化商业,二是聚焦工业,工业制造将逐步由仿制药转向创新药;同时找机会切入到生物制药大分子领域,最终由一家医药商业为主的公司,转变为医药工业为主的公司,从仿制药为主转变为创新药为主的公司。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汤辉    

    北大医药(000788,SZ)控股方北大方正集团(以下简称方正集团)重整事项牵动着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目光。5月18日下午,在北大医药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方正集团的重整事项也是关注焦点,公司董事长宋金松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直言,该事项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好事,将有利于推动公司相关战略执行,进而实现转型升级。

    而公司当晚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提名的董事会、监事会人选全部获得通过;随后召开的新一届董事会上,宋金松再度当选为公司董事长,袁平东也顺利续聘总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高管也基本延续原班人马,这也意味着方正集团重整,对公司管理层尚未形成影响。

    此外,近年来仿制药行业受带量集采等因素影响,盈利空间逐步被压缩,企业倒逼转型趋势愈来愈强。宋金松表示,北大医药目前也处在转型中,由仿制药领域转向创新药领域。

    谈方正集团重组:依托股东优势转型

    今年4月30日,北大医药收到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告知函,相关投资各方及其指定主体已与管理人、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由珠海华发、中国平安、深圳特发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的投资者,并向法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下一步,重整计划草案经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后即可生效。

    截至目前,方正集团持有北大医药股东北大医疗85.60%股权,北大医疗持有公司股比约11.80%;北大医疗持有公司控股股东西南合成100%股权,西南合成持有公司股比约28.58%。上述重整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从而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宋金松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上述变化将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控股权的稳定,体制的变更以及大股东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将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起到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推动公司既定战略的执行,提高决策效率和资本运作预期;另一方面,三家实力央企及地方国资组成的联合体入主,也有利于促进其旗下各业务板块包括北大医疗内部资源的整合,依托股东优势,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宋金松还身兼北大医疗CEO。“方正集团的重整对北大医疗而言也是好事,社会资本办医很难做大做强。”

    宋金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大医疗主要在线下,未来要发展壮大,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即互联网、支付端的保险、医疗新科技。“从这几个维度来看,平安与公司的契合度非常高,它有保险、互联网医疗,唯独没有线下,重组将促成多方共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集团重整事项的不确定性监管层也有所关注。5月12日,深交所向北大医药发出2020年年报问询函。问询函称,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对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其中保留意见主要涉及事项为无法判断方正集团重整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强调事项段主要涉及事项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仍存放于方正财务公司2.38亿元存款。

    谈战略:仿制药转向创新药择机进入生物制药领域

    北大医药主营药品制造和流通,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同比下降2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8.15万元,同比下降21.9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12亿元、净利润2299.82万元,分别同比增加41.20%、124.20%。

    对于北大医药未来的发展战略,宋金松表示,一是优化商业,二是聚焦工业,工业制造将逐步由仿制药转向创新药,化学药主攻抗感染、神经精神类药物;同时找机会切入到生物制药大分子领域,最终由一家医药商业为主的公司,转变为医药工业为主的公司,从仿制药为主转变为创新药为主的公司。

    该战略背后也有一定无奈。据北大医药披露信息,其早在2018年年报中就提出两年内推动实现百亿市值、5年内推动实现300亿市值的目标,不过截至5月19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不到42亿元。

    “此前我们判断仿制药市场还有3—5年的机会,但2015年的一致性评价,再到2018年的带量集采,加速了对仿制药市场的冲击,给药企所留的时间窗口较短。”宋金松表示。

    事实上,带量采购将进一步挤压仿制药的利润空间已成行业共识,特别是低端仿制药领域,成本控制能力差的公司将逐步面临淘汰。与仿制药有着鲜明对比的是,创新药不用进入带量采购,这也是眼下北大医药等药企跑步转向创新药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近两年生物制药、创新药市场发展日新月异,新药研发需投入高昂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对此,宋金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型时机是否晚并非主要问题,关键是有战略配套。“控股股东重组后,相信也会有进一步更加细化的战略,以推动上市公司成功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农科技:聘任兰天为公司财务总监

    下一篇

    千方科技:公司确有引进部分新员工以扩充渠道销售队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