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独家专访叶飞(二):什么样的公募基金经理会来搞“市值管理”接“私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2:54

    ◎叶飞告诉记者,公募基金经理参与“市值管理”,主要还是因为缺钱。因为一般做得好的公募基金经理都不缺钱,已经赚得很多了,所以没有必要冒着风险来做这个业务。来接这个业务的多是一些不出名的公募基金经理。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叶飞的爆料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券商不断发出公告回应市场质疑,而爆料所涉及到的公募基金,截至目前还没有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叶飞开始在微博向粉丝公开众筹爆料费,称下一步将披露公募基金接盘的幕后黑料。今日叶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之前在微博向粉丝公开众筹爆料费,下一步将披露公募基金接盘的幕后黑料。目前只(众筹到)3万多,还不到5万,所以还不能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位私募大佬准备给叶飞打赏1000元,他就是凌通盛泰投资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5月16日下午,董宝珍发微博承诺打赏1000块钱,赏金到账时间不迟于第二天中午12点。他同时呼吁,渴望资本市场干净的人可以打赏,让5万金额能早点实现。

    叶飞在爆料中称公募基金和券商是“接盘”的主力,目前涉及的券商都已曝光,还没有公募被“点名”。对此叶飞告诉记者,其实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中,公募基金和券商是平等的,没有谁是主角的问题,中介找到谁就是谁,谁愿意合作就找谁,不存在谁主导谁不主导的问题。

    公募基金掌管着基民的资金,公司也有严格的风控,为何还会有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活动呢?公募基金经理参与“市值管理”背后的动机又是怎样的呢?

    叶飞今日在微博透露了其中的“玄机”:公募基金与券商一样,只要几个点的费用。公募和“盘方”合作,公募基金交出自己的股票池,然后“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比如买3亿,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

    接下来公募基金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基金经理。这样外边看起来很合规,因为“盘方”没有操纵股价,而是公募在操纵。叶飞表示,私募一般很少这样合作,因为私募基金的钱,赚到的只能分20%,其他是投资者的,这样划不来。而“盘方”的钱都是自有资金,所以划得来,这就是公募基金潜规则。

    实际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问题由来已久,在这个“产业链”中,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现象是否普遍呢?叶飞告诉记者,公募基金经理参与“市值管理”,主要还是因为缺钱。因为一般做得好的公募基金经理都不缺钱,已经赚得很多了,所以没有必要冒着风险来做这个业务。来接这个业务的多是一些不出名的公募基金经理。赚外快的事情,很多公募基金经理都会干,但私募不会干,因为私募让客户亏钱后,拿不到提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惕!虚拟货币交易合同不受法律保护,中银协等三协会联合公告:金融机构不得开展与之相关的业务

    下一篇

    每经独家专访叶飞(一):管宣做“市值管理”有流水和证据;因“单线联系”,管宣才知民生证券谁在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