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恒立液压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汪立平称“正和客户协商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2:38

    ◎汪立平坦言,公司正在和下游客户商量涨价问题。“商量不通,今年下半年利润可能要下滑,商量通了,价格给我涨一点。”他说,“听说目前市场上客户不再涨价了,如果客户不涨价,我们也涨不上去,但的确有供应商快撑不下去了。”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8日上午,恒立液压(601100,SH)董事长汪立平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这两年企业迎来高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市场的反弹,另一方面是企业没有去开发其他的行业,比如金融、房地产,而是专注于液压板块。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汪立平称将继续接触液压控制板块,增加控制系统的研发投入,其他的不会去多做投入,因为市场有太多不确定性。

    今年年初,恒立液压的股价一度摸高至137.66元的历史高点,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但近期股价大幅回调,5月18日,报收于79.25元/股。

    恒立液压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行业复苏了,但竞争也加大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挖掘机行业复苏,恒立液压业绩大增。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8.55亿元,同比增长45.09%,归母净利润约22.54亿元,同比增长73.88%。

    对于行业格局,有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提问,恒立液压如何应对来自于同行的竞争,是否会在价格上做一些营销策略。

    对此,汪立平表示,的确有投资人对新的企业进入液压行业表示担忧,称恒立液压未来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但公司不会考虑这些,也不会被竞争对手“牵着鼻子走”。“我们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业,关键是把自家产品做好。”汪立平说。

    恒立液压在2020年年报中,就行业竞争格局描述道:公司目前是国内具有自主品牌的、挖掘机专用高压油缸供应商。在国内,生产挖掘机专用高压油缸的、外资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为KYB(日资企业);而在特种油缸领域,因为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竞争则较为充分;在液压泵、阀领域,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Rexroth、Kawasaki、Husco等。

    东吴证券5月发布的研报显示,按照1台挖机配置4根油缸,预计恒立液压的挖机油缸国内市占率在55%左右。相比油缸业务,泵阀业务基数小,市占率提升空间大。估算公司小挖泵阀国内市占率约为50%;中、大挖泵阀市占率预计约为30%和9%。

    汪立平表示,液压行业的市场需求始终存在,有市场就有竞争,不可能全部由恒立液压一家去做,而且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也不会同意。据其介绍,包括徐工、三一等在内的工程机械企业,如今也都在扶持一些上游产业链,甚至还在内部培育相关企业。

    但汪立平也说道:“恒立液压做了15年挖掘机油缸,行业内企业进进出出,但我们的产品越做越多,量越来越大。”

    正在和客户商量涨价

    今年3月底,恒立液压证券事务代表周佳立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除了部分铸件、零部件涨价外,用于制造挖掘机的零部件产品的价格并没有上涨。周佳立认为,公司不涨价的底气在于今年1~3月的订单环比增长率超20%,产能相比2020年一季度翻倍。

    周佳立说:“在订单大量增长的情况下,虽然钢材价格上涨了20%左右,但这一部分成本占比并不高,而且公司在工艺优化、自动化生产等方面能够降低成本,导致收入增速高于成本增速,可以做到薄利多销。另外,公司也希望和下游厂商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给的订单多了,提升公司收入,我们也乐于不涨价。”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至今,钢材价格上涨约40%,而恒立液压一季度购买商品支付现金达10.3亿元,同比增加198.69%,环比增加161.4%,预付款为7.23亿元,同比增加93.26%,环比增加342.27%。

    针对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现状,恒立液压是否仍能保持对下游不涨价的策略?

    对此,汪立平坦言,公司正在和下游客户商量涨价问题。

    “商量不通,今年下半年利润可能要下滑,商量通了,价格给我涨一点。”汪立平说,“听说目前市场上客户不再涨价了,如果客户不涨价,我们也涨不上去,但的确有供应商快撑不下去了。”

    据其介绍,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中,结构件、配件等产品价格都在上涨,而且部分生产厂家已经实现了“第二波涨价”,唯独毛利率较高的发动机和液压件没有涨价。“别人一看你液压件毛利率这么高,谁会同意你涨价?”汪立平笑道。

    汪立平还在会上称:“公司明年会拿出更多利润来回报股东,建议大家长期持有公司股票。”

    图片来源:公司年报截图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立液压董事长汪立平:正在和客户商量涨价

    下一篇

    发改委: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