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企业扩张确实存在资金缺口 “24小时绿电”项目方向、概念正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2:32

    ◎在此前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中来股也表示,公司与华为的24H绿电项目合作刚刚起步,已经有初步的进展。对于中来股份与华为的合作,公司董事长林建伟表示,公司通过华为的考察后,认为公司产品没问题,系统设计比较完善,品牌效应也较好,“这个项目的方向、概念都是正确的,市场前景也很广阔,我认为3-5年后将迎来巨大发展。”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7日下午,中来股份(300393,SZ)董事长林建伟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企业扩张确实需要资金,这也是他一直推进定增落地的原因。“如果维持当前企业运转,公司资金是正常的,但如果要扩张的话,确实是有资金缺口的。”

    此外,对于与华为合作的“24小时绿电”项目,林建伟认为,项目的方向、概念都是正确的,市场前景也很广阔,3-5年后将迎来巨大发展。

    中来股份公司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与华为合作“24小时绿电”尚在起步阶段

    在2020年年报中,中来股份介绍称,公司于报告期内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能源的市场、技术、产品、应用、资源共享展开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开发客户并构建户用光伏市场高水平、高层次的产业生态。

    在此前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中来股份也表示,公司与华为的24H绿电项目合作刚刚起步,已经有初步的进展。

    对于中来股份与华为的合作,林建伟表示,公司通过华为的考察后,认为公司产品没问题,系统设计比较完善,品牌效应也较好,“这个项目的方向、概念都是正确的,市场前景也很广阔,我认为3-5年后将迎来巨大发展。”

    据林建伟介绍,“24小时绿电”项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光伏发电覆盖白天全部家庭需求,二是富余电能同时给储能充电,储能放电覆盖夜间和清晨峰值用电需求。其中,今年光伏储能的发展超出了公司预期,呈现上涨趋势。

    然而,由于成本出现上涨,林建伟认为“24小时绿电”项目应该由城市向农村发展,目前在农村地区开展业务还比较困难,但商业项目已经逐步展开,“其实项目才刚刚开始,我们现在订单不多。”

    对于“24小时绿电”项目的近况,中来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华为已搭建完成数字能源技术方面的组织架构,其团队近期将抵达上海,与上海子公司策划出一套关于明年的“24小时绿电”的推广方案。

    “大致会往限量版方向走,主打中国的高端群体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痛点:业务未进入美国、日本等高毛利市场

    据媒体报道,2月26日,华阳集团投资10.7亿元的5GW高效TOPCON电池组件项目在山西阳泉动工,该项目引进了中来股份N型高效光伏组件制造技术。有投资者提问称,该项目的电池片是否由中来股份提供配套,而中来只有2.1GW的产能,如何解决供货问题。

    对此,林建伟表示,2020年10月,华阳集团曾通过基金参与中来股份定增,但由于定增方案不符合交易所要求被退回,子公司中来光电也正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谋求产业扩张。

    在5GW高效TOPCON电池组件项目上,中来股份在整体技术方案、工厂设计、人员招聘、设备选型等方面都提供了无偿帮助,近期还将派遣2名副总经理前去华阳集团沟通项目计划安排。

    林建伟称,董事会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高产业制造规模,从而压低成本,再帮助下游客户降低管理费用,他认为产业制造做起来后,背板产品的毛利率将有所提升。

    此外,除了加强与国内企业尤其是央企、国企的合作外,中来股份还将推进全球市场开发,“我们不能拘泥于当前,日本市场没进去,美国市场没进去,这两国市场是非常大的蛋糕,毛利率在全球都是最高的,很多企业都进入了,我们一点都没有,这是痛点。”林建伟说道。

    需要资金扩张产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今年1月,中来股份公告称,公司购买的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在报告期内大额亏损,对净利润影响为-1.68亿元。彼时,林建伟承诺愿意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即承担尚未追回部分的投资本金损失,并于满两年之日后的三个月内向公司进行支付。

    对此,在2020年股东大会上,记者也向林建伟询问补偿资金来源问题。

    林建伟表示,基金方是中来股份定增方案参与者之一,上市公司在做尽职调查时资金还在账上,到了在定增方案反馈阶段发现基金净值大幅下降,对其产生了巨大压力,为了定增成功,林建伟主动承诺补足投资本金损失。

    “我就想只要定增完成,钱进来了,企业项目扩张,企业价值就能上扬,公司市值也会增长,因此用两年时间给自己留了一些空间和余地。另外,我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我不在乎自己的持股比例,只要企业能做大。”林建伟说。

    林建伟坦言,光伏行业需要资本驱动,对中来股份而言,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来推动公司发展,如果维持当前企业运转,公司资金是正常的,但如果企业要扩张的话,确实是有资金缺口的,要解决扩张的资金问题,肯定要借助政府、银行、资本市场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易购零售云全国累计新开门店突破9000家

    下一篇

    2亿儿童撑起千亿儿童零食市场:鱼龙混杂、角逐加速 谁是下一个行业巨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