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叶飞“点名”、同时为两家涉事上市公司前10股东 这家神秘深圳私募扮演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2:08

    ◎在中源家居、利通电子此前离奇的股价走势背后,或隐藏着一个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团队”。而除了蒲菲迪,还有三方资产被指为其中成员。

    每经记者 曾剑  王晶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昔日私募冠军叶飞举报“坐庄”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证监会已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叶飞在爆料中,透露与其联系的“盘家”为一名叫蒲菲迪的女性。按叶飞举报内容以及目前的一些信息,似乎在中源家居(603709,SH)、利通电子(603629,SH)此前离奇的股价走势背后,隐藏着一个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团队”。而蒲菲迪、三方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方资产)等方面,则被指为其中成员。

    据此前报道,蒲菲迪实际控制着莘天使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莘天使)。该公司注册地在深圳,而其办公地址为成都。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公司办公室灯火通明但空无一人。而三方资产的办公地,则是深圳的一座高端公寓。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盘方是谁备受关注

    叶飞在微博的持续爆料中声称,中源家居等多方面参与了市值管理,盘方为出货,以锁仓兜底和保证金的方式找“公募”和“券商资管”接盘。不过,在接盘之后,中源家居股价却出现暴跌,并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给“公募”和“券商资管”造成巨大损失。

    近日来,叶飞的爆料持续引发外界热议,而盘方是谁也备受关注。

    从时间上看,叶飞所称的“市值管理”行为发生在3月31日,按其所称,盘方最初计划出货“3亿”。这意味着盘方抑或其更上家,在一季度应该持有上市公司不少股份。结合中源家居2021年一季报,似乎可以发现些许端倪。

    之前,外界就将注意力放到了三方资产和自然人刘俊聪身上。今年一季度末,中源家居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上出现了多个新面孔。在这些新面孔里,刘俊聪持股82.6万股,三方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私募债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三方资产正金泽)持股53.66万股。

    刘俊聪和三方资产在动作上有些同步,二者也均位列利通电子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截至3月31日,在利通电子的流通股东名单上,三方资管旗下4只产品分别位列利通电子第二、第四、第五、第八大流通股东。其中,除了“三方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只产品于2020年年报中就已现身外,其余3只产品均为2021年一季度新进。刘俊聪,也在一季度成为利通电子第九大流通股东。

    图片来源:利通电子一季报截图

    图片来源:中源家居一季报截图

    启信宝显示,三方资产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股东方面,杨柳、李海山分别持有三方资产90%、10%股权,李海山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截至一季度末,在利通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还有一只“深圳前海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泽信)-泽信好朋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GFF”持有公司股份126.48万股,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前海泽信的这一产品,在去年底时就已成为利通电子第九大流通股东。

    而启信宝信息显示,三方资产的李海山曾是前海泽信的股东、监事,2017年3月,李海山卸任前海泽信监事职务,2018年8月,李海山退出前海泽信股东名单。

    另外,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2021年4月的股价走势惊人一致。

    叶飞也曾提及,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同一天遭遇杀猪盘,走势如出一辙,背后都是同样的股东势力。

    上述持股情况充满疑问,但公司总经理李海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三方资产登记办公地为高端公寓

    和三方资产的注册地址都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的,是疑似蒲菲迪旗下的莘天使基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注册地址为虚拟地址,通常情况下,企业会选择把注册地放在前海,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但其实际办公地址应该不在这里。

    的确,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披露,莘天使基金的办公地址位于成都,三方资产的办公地址位于深圳南山区深圳湾壹号广场。

    5月1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莘天使基金的办公地址。记者看到,公司大门右侧挂着金色的“莘天使基金”招牌,但玻璃门紧闭。两扇玻璃门上还分别贴着红色的“福”字。现场,公司大门紧闭前台无人值守,但灯光很亮——就连公司内部办公室的灯光也亮着,但一直未见人员走动。记者敲门也没有人现身回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记者也多次联系三方资产方面,致电其总经理李海山,但他称“现在没有时间”,随即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以短信的方式发送了相关采访问题至其手机,但一直未获回应。

    三方资产的办公地——深圳湾壹号广场,则是一座高端公寓,大门口有保安逐一登记来访人员,一位物业工作人员称:“该地址是一家老小在住,不是注册的公司。”

    据招聘平台信息显示,三方资产在北京有另一办公地,此前还曾进行招聘,而公司联系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17号楼。5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处,2105办公室目前为“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第二办公室”,2103办公室无具体数字标识和办公名牌,两间办公室工作人士均否认三方资产在该地办公。2105一位人士表示,之前有家三方资本在此地办公,已经搬走了一段时间。大楼物业方面则表示,2103、2105办公地没有办理退租,租赁公司为一家保险经纪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至于证监会调查涉及上市公司的哪些股东,中源家居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目前并不知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方生物-B新药进展

    下一篇

    新疆区域股市周报:8191万融资买入特变电工 *ST拉夏涨28.10%排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