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给投资者画像:平均资产59.7万元达历史最高水平,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占比上升,盈利的投资者更注重研究学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8:45

    5月17日,深交所发布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深交所为2020年个人投资者总结了七大特征。报告显示,投资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67.1%,较2019年大幅增加21.3个百分点。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占比逐年上升,由2015年的20.4%提升至2020年的31.1%等。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17日,深交所发布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这是自2010年以来,深交所连续第十二年开展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

    报告显示,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为30.4岁,较2019年降低0.5岁。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较2019年增加5万元,达到历年调查最高水平。

    公告中,深交所指出,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地理分布情况分层抽样,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342个大中小城市,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8~60岁之间且过去12个月交易过深沪两市股票的投资者,共收到27667份有效答卷。

    深交所为2020年个人投资者总结了七大特征。其实从这些特征中,不但可以看出投资者年龄、资产等总体状况,还可以看出投资理念的变迁、关注热点的变化等。总体而言,越来越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关注注册制改革、注重研究学习反映了投资者越发理性成熟。此外,39%的个人投资者不愿选择ST、*ST板块则反映出对风险的厌恶有所增强。

    特征一:新入市投资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首先,2020年市场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他们投资在证券账户上的资产也大幅提高。

    深交所指出,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为30.4岁,较2019年降低0.5岁。投资者通过股票、公募基金等进行财富管理的需求显著增加,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较2019年增加5万元,达到历年调查最高水平;投资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67.1%,较2019年大幅增加21.3个百分点。

    特征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增强

    第二个特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明显增多,证券账户资产量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比50万以下的中小投资者更多接受长期投资理念。

    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增强,证券账户资产量较高的投资者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接受度更高。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占比逐年上升,由2015年的20.4%提升至2020年的31.1%。存在过度恐惧(17.5%)、过度自信(25.6%)等非理性投资行为的投资者占比相较2019年分别减少11.2和7.6个百分点。证券账户资产量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32.8%接受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相较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高2.4个百分点。

    特征三:盈利的投资者更注重研究学习

    投资者第三个特征,是盈利的投资者更成熟,更多阅读研究报告、公告。

    盈利投资者投资理念更成熟,投资行为更理性,更注重研究学习。盈利投资者更认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35.7%的盈利投资者认为自己属于长期价值投资风格,较亏损投资者高7.5个百分点。盈利投资者在短线交易、处置效应、轻信传言、不使用止损策略等非理性投资行为方面的占比相较亏损投资者分别低12.4、6.9、6.8和6.0个百分点。盈利投资者更注重“阅读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阅读上市公司的招股书、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披露信息”,占比分别高出亏损投资者11.3和7.4个百分点。

    特征四:华南地区投资者专业知识掌握更充分

    深交所同时指出,不同类型投资者知识水平存在差异,有必要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从调查结果来看,盈利的投资者专业性更强,华南地区投资者专业知识得分最高。

    具体而言,投资者教育内容方面,投资风险揭示(66.1%)、证券基础知识普及(64.2%)、交易规则与金融法律法规解读(59.9%)、投资产品及投资策略介绍(58.1%)等内容最受欢迎。投资知识方面,在满分100分的测试中,投资者平均得分71.8分,不同板块、不同区域、不同入市年限的投资者知识水平存在差异。创业板投资者平均得分73.1分,高出其他投资者3.8分;华南及华东地区投资者平均得分72.8分和72.6分,分别高出西北地区投资者5.1分和4.9分;入市5~10年的投资者平均得分73.9分,高出新入市投资者4.7分;盈利投资者平均得分75.7分,高出亏损投资者6.4分。从测试内容看,得分较低的投资者对股东权利、交易规则、金融专业术语等相关知识掌握相对不足,有必要针对性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学习。

    特征五:投资者支持注册制改革 关注“四新”公司

    投资者支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期待注册制改革平稳运行。66.9%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将迎来更多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认为注册制改革将“有利于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畅通直接融资渠道”(57.4%)、“有利于定价中枢回归,实现市场良性循环”(53.2%)、“有利于硬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在A股上市”(49.9%),同时也提出应“提升对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能力、强化对中介机构的全流程监管”(42.6%)。

    特征六:39%投资者明确不愿意参与ST、*ST股票交易

    投资者支持退市制度改革,近四成投资者无意愿参与风险警示股票交易。

    投资者总体认为退市制度修订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66.6%),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规范经营(61.9%)。从退市制度修订内容看,投资者更关注退市指标,依次为交易类指标(58.1%)、财务类指标(54.9%)、规范运作类指标(52.5%)和重大违法类指标(45.9%)。39.0%的投资者明确表示不愿意交易风险警示股票(ST、*ST股票),认为超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特征七:投资者期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投资者期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心投资者保护制度更好发挥作用。2021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调查发现投资者最期待的改革举措依次为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58.8%)、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57.8%)及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57.3%);投资者最关心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依次为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56.0%)、投服中心证券支持诉讼(49.7%)及投服中心持股行权(42.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蒙草生态接受3家机构调研

    下一篇

    4月进口增速创近年新高,国家统计局答每经问:低基数是主因,经济恢复及市场需求扩大带动进口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