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关心是否造卫星 海康威视:只想做一家没有故事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3:21

    ◎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表示,现在是物联网的世界,海康威视是物联网世界里的“主角”,有没有想法造自己的卫星?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表示,很明确的想法没有,跨度太大了。

    ◎胡扬忠表示,没有故事的公司才是好公司,希望海康威视没有故事,平淡无奇。“我们怎么样更好地打磨自己,把技术平台、产品平台再到内部的体系做得更有效率。”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5月14日下午举行的海康威视(002415,SZ)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表示,现在是物联网的世界,海康威视是物联网世界里的“主角”,有没有想法造自己的卫星?

    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表示,很明确的想法没有,跨度太大了。

    胡扬忠说,大家特别希望海康威视做成一个大平台,但是很遗憾看不到,“海康威视成立以来努力在做一件事,就是构建我们的基础平台,构建不同的产品平台,我们的供应链针对碎片化市场,怎么来做得更有效率一些。”

    海康威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萤石分拆上市

    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海康威视、大华等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名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

    在谈到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对海康威视的影响时,胡扬忠表示,在过去的30多年,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原材料半成品的国际化贸易也非常的大。“所以美国制裁实际上对海康的影响没那么大,然后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性工作,来应对这件事情”.

    海康威视方面表示,公司多年前就开始供应链的国产替代,在核心器件上优先用国内厂商,比如海思芯片,而且公司自己在做相关的研究,只是以前较少对外披露。

    2020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63.79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10.04%,研发费用率进一步提高。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萤石分拆上市,胡扬忠表示有很多原因,以前没有考虑过分拆上市的事情,但是公司的经营发展,在推动着我们将萤石分拆上市。

    据海康威视此前公告,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萤石网络的控股权。

    2015年成立的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是为智能家居等相关行业提供用于管理物联网设备的开放式云平服务,以及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萤石网络定位为智能家居产品和云平台服务的提供商,形成了“智能家居+云平台服务”双主业格局,愿景是打造智能家居的生态体系,为用户营造安全、舒适、愉悦的居住和工作环境。

    芯片产能紧张暂难改观

    而针对目前芯片紧缺的情况,海康威视常务副总经理邬伟琪认为,芯片企业投资比较大,主要是产能跟不上,然后需求也比较大。需求来自于主要几个方面,一是手机或者平板等电子产品;第二是新能源汽车,跟以前传统的汽车相比,需要用到的硅片电子的东西也在增加。

    邬伟琪表示,芯片紧张能不能得到改观,按现在的情况,今年看不到,明年也看不到,后面怎么样就不知道。“明年肯定是紧张的,现在上游的厂家谁拿得到产能,谁就能赚钱,就是这样的状况”。

    在这种背景下,胡扬忠介绍,海康威视也准备了一些库存。他同时表示,大厂的议价能力和获得资源的能力,以及对供应商的能力更强一些,一些有规模的公司能够处理得更好。“在这一块,我们自己也是非常警觉,非常努力,希望公司的业绩能够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胡扬忠表示,现在上游芯片企业的确比较强势,但是这些年大家没有感受到上游企业的苦,其实原来做半导体工厂非常苦,投资大,回报周期很长。“加上原来过度的竞争,工厂不赚钱,大家就不愿意投资,才导致了这样的一次危机”。

    胡扬忠认为,这次危机不过是让芯片行业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乐见其成。

    做一个没有故事的公司

    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是当下资本市场的风口,在海康威视股东大会的现场,有投资者提问,海康威视在自动驾驶软件平台等方面,是否有一定的规划?

    胡扬忠表示,对于汽车大家都希望有云端,都希望通过远程来操控,“我可能不太认同这种方式,我也不去做云端,我就把感知做好,把摄像头放在那,把相关的感知做好以后我们做处理,处理好了以后,再把这个结果传给上一层的控制系统。”

    还有投资者询问,海康威视会不会也打造自己的卫星。

    对此,胡扬忠表示,没有很明确的想法,很多物联网终端是非常简单的,更不要说能上星了,有些连网口都没有,无法连WiFi。

    胡扬忠表示,没有故事的公司才是好公司,希望海康威视没有故事,平淡无奇。“我们怎么样更好地打磨自己,把技术平台、产品平台再到内部的体系做得更有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关心造不造卫星 海康威视:只想做一家没有故事的公司

    下一篇

    德国13000人完成全部疫苗接种后依旧感染新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