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较去年高点跌超六成 安车检测“押宝”连锁检测站是步好棋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1:20

    ◎新政之后,车龄满6年不满10年的车辆也变成了每2年检验一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我国车检政策在向国际靠拢。而目前,我国和日本、德国等国家的车检政策仍有差异,或许意味着相关政策还有进一步靠拢的空间。

    ◎安车检测保荐代表人于越冬表示,安车检测发展连锁检测站的优势在于,其在机动车检测系统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这就为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供了条件。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14日)下午,安车检测(300572,SZ)召开了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

    去年10月,机动车检测新政出台,扩大了免检范围,主营产品是机动车检测系统的安车检测股价也一路下跌。截至5月14日收盘,安车检测股价为30.78元/股,较去年高点79.95元/股已经下跌超六成。

    2020年,安车检测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同比下降5.96%,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0.11%。而2021年一季度,安车检测净利润为1542.52万元,虽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42%,但和2019年一季度的3096.65万元相比,降幅过半。

    在业绩说明会上,安车检测表示,在机动车检测系统之外,检测站的运营将成为公司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车检新政重创公司股价

    从2020年9月开始,安车检测股价掉头向下,到10月加速下跌,10月的月度跌幅达到33.44%。而这或许跟去年10月出台的一条新政有关。

    2020年10月,公安部推出机动车检测新政,进一步扩大了机动车的免检范围,此前的免检对象是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而新政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了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一次调整为每2年检验一次。新政已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实施。

    安车检测在2020年的财报中进行了相关计算,预计2021年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检验量将下降10%~20%,平均值为15%。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和用车车龄的不断增长,2022年相关检验量将逐步恢复增长。

    但不论何时恢复增长,新政对安车检测的影响都将持续。

    安车检测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在新政出台之前,相比日本、德国等国家,中国在车辆检测政策上有一定特殊之处:对新车更宽容,免检时间更长,而对“高龄”车辆更严格,检测频率要求更高。德国和日本的新车都是三年免检,中国是六年免检。德国和日本要求的检测频率为每2年检测一次,而中国此前是对车龄满6年不满15年每年检验一次,超过15年则要半年检验一次。

    新政之后,车龄满6年不满10年的车辆也变成了每2年检验一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我国车检政策在向国际靠拢。而目前,我国和日本、德国等国家的车检政策仍有差异,或许意味着相关政策还有进一步靠拢的空间。

    “押宝”连锁检测站

    连锁检测站业务的拓展,成了安车检测如今重要的发展之路。

    今年4月,安车检测11.49亿元定增项目落地。据安车检测披露,募集资金将用于“连锁机动车检测站建设项目”及“收购临沂正直70%股权”,而临沂正直从事机动车检测服务,主要提供排放尾气检测、安全性能检测、综合性能检测等服务。这就意味着,安车检测这次的募资几乎全部投入了连锁检测站领域。

    在此之前,安车检测主要是靠卖检测系统和设备来赚钱,主要扮演“生产厂商”的角色,而拓展连锁检测站业务,则意味着其自己“开店”,搞“厂家直营”了,业务从中上游拓展到了下游。

    为什么安车检测要自己做连锁检测站呢?

    李云彬在业绩说明会中解释称,现在的机动车检测服务行业的一大特点是“零散经营”,行业集中度较低,而且整个行业的社会化经营时间也较短,出现了大小检测站规范化程度参差不齐、车检流程复杂、手续办理时间长、经营治理较差等问题。而参照欧美发达国家的机动车检测服务行业现状,我国的检测站数量与行业集中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安车检测布局连锁检测站业务,就是想解决当前机动车检测服务行业的痛点。

    安车检测保荐代表人于越冬表示,安车检测发展连锁检测站的优势在于,其在机动车检测系统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这就为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供了条件。

    拓展连锁检测站业务,无外乎新建和收购两种方式。对此,安车检测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安车检测董事长、总经理贺宪宁表示,对新建检测站来说,核心要素就是优质的建站地址,而收购检测站时,公司也会综合考量当地汽车保有量、检测行业竞争格局、标的公司的优势等情况。贺宪宁说,切入检测站运营服务是安车检测坚定不移的战略发展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通证券维持老板电器增持评级:一季报超出预期,新品类快速扩张

    下一篇

    详情公布!辽宁营口5名患者系安徽确诊病例密接者,均为同一摄影基地员工,9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8个重点小区封闭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