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所持8900余万股遭轮候冻结 中路股份:与上市公司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19:20

    ◎公告显示,据中路股份向中路集团了解,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债务违约情况,其中质押股份借款约 8.32亿元。目前中路集团的所有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其资金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路集团正在统计累计涉及的重大诉讼及金额。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3日,中路股份(600818,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路集团所持有的公司8907.27万股股份因与乾川基金的股权转让纠纷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轮候冻结,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71%。

    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路股份董秘袁志坚了解情况,在电话中袁志坚表示:“股权转让纠纷可能是(集团)投资吧,不清楚,与上市公司无关。”

    中路集团所有银行账户均遭冻结

    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因中路集团与与宁波梅山保税港乾川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乾川基金)存在股权转让纠纷,乾川基金向法院申请了股权冻结。

    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乾川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吕逊丹,她向记者表示:“我们是经济纠纷,不是股权纠纷。”不过就具体纠纷内容,吕逊丹未透露更多。

    公告显示,据中路股份向中路集团了解,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债务违约情况,其中质押股份借款约 8.32亿元。目前中路集团的所有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其资金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路集团正在统计累计涉及的重大诉讼及金额。

    中路股份表示,公司不存在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担保情况,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未来,若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控权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股权质押外,中路集团另有累计5.51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处于冻结质押或轮候冻结状态。

    5月10日,中路集团因减持披露违规被上交所通报批评。据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中路集团持有中路股份1.2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88%,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据中路股份4月29日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中路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8.88%。这是因为前期中路集团为了在申万宏源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以其持有的3730万股公司股份提供担保,部分股权被强制平仓所致。

    去年12月30日,中路集团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偿付相应融资负债,申万宏源已于12月2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依约卖出其中的32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但在依约卖出前,中路集团并未披露减持计划。

    上交所在回复中路集团异议申辩中表示,中路集团已明确向申万宏源提出在2020年12月10日前完成债务清偿,但未能如约履行。且双方的融资合同已于2019年5月25日到期,其债务长期处于逾期状态。

    由此可见,中路股份的控股股东中路集团在债务清偿方面存在资金周转问题。据公告显示,中路集团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087.12万股,目前也已出现平仓风险。中路股份称,中路集团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未来,若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平仓,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厦华:德昌行投资减持2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下一篇

    德方纳米:副总经理任望保减持计划提前终止,未减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