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隐身”冠军IPO,要成为第二个“铂力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1:47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在硬科技的策源地陕西,铂力特(688333)算得上是一支明星股。

    西工大基因,3D打印第一股,首家被举牌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铂力特从登陆资本市场以来,频频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其“兄弟”企业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秦科技)正冲刺科创板IPO,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华秦科技与铂力特有诸多相似之处。二者皆是硬科技属性的冠军企业,都有西工大基因,都曾将目光投向科创板,那么此次华秦科技会成为第二个“铂力特”吗?

    盈利能力超铂力特 

    华秦科技成立于1992年12月,主要从事特种功能材料,包括隐身材料、伪装材料及防护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飞机、主战坦克、舰船、导弹的隐身和表面防护等。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秦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4756.09万元、1.17亿元、4.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24.99万元、-1.06亿元、1.55亿元。

    其中,特种功能材料(主要包括隐身材料、伪装材料和防护材料)是主要的支撑产品,近3年分别占营收的82.94%、91.11%和86.75%。

    从经营规模来看,较之于同行业相似公司来说仍然较小,但是盈利能力却高于同行业相似公司平均水平。去年同期威复材、中简科技、中航高科和西部超导的净利率分别为30.33%、59.65%、14.80%和17.55%,而华秦科技净利率为37.41%。

    此外,华秦科技的盈利能力也高于其“兄弟”企业铂力特,去年二者的营收同为4亿元,但是华秦科技的净利润高出铂力特近一半。

    不过,华秦科技的盈利也曾经历“过山车”。

    2019年,其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却出人意料的亏损了1个亿。华秦科技给出的解释是,这主要系2019年将股权激励约1.68亿元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所致。

    确实也是“大手笔”。当年,其总资产也不过3亿元。

    实际上,华秦科技在报告期内进行过两次股权激励,对象主要为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团队及外部引进高级管理人员,合计超过1.8亿元。

    2019年股权激励1.68亿元,其中,周万城、罗发、朱冬梅、黄智斌分别获取股权700万股、490万股、315万股、300万股,股份主要来源于折生阳及其弟媳的代持股份。

    周万城为公司首席科学家,黄智斌是公司总经理。

    华秦科技在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推出远超净利润的股权激励,也曾引发一些质疑。

    不过,华秦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公司的经营是正常的,一直运行得很好。”

    西工大团队“助飞”  

    事实上,同铂力特如出一辙,华秦科技亦有西工大基因。

    其9名核心技术人员中,有8人都是西工大毕业或曾在西工大任教,包括首席科学家周万城、总经理黄智斌、副总经理李鹏、技术部部长翟影等。

    其中,周万城、黄智斌等都曾长期在西工大任教,而罗发等目前仍为西工大教师。

    目前,折生阳持股30%,为公司实控人。周万城、华秦万生(公司股权激励平台)持股14%、10.75%,黄智斌持股6%,其中周万城、黄智斌为折生阳的一致行动人。

    图片来源:华秦科技招股说明书

    事实上,也正是西工大强大的研发实力,为华秦科技的发展注入动能。

    其成立之初,主业还是航空零部件加工及机械设备销售等,但逐渐开始联合西工大周万城教授团队进行特种功能材料的研发培育,并逐步推动其产业化。

    2019年和2020年,公司隐身材料及伪装材料的核心产品实现批产,并成为其业绩最重要的支撑,而航空零部件等业务已经逐步剥离。

    这可谓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华秦科技表示,双方的合作中,“西工大主要专注隐身、伪装、防护等技术的基础与前瞻性研究,而公司侧重竞争性、直接应用型的技术开发以及实际应用。”

    如今,华秦科技已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宽温域隐身材料的企业,拥有40余项发明专利,具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

    除了西工大技术团队“助飞”外,其本身持续加码的研发投入亦有相关。

    2018至2020年华秦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557.8万元、1764.5万元、4271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76.7%,占同期营收的比例持续超过10%。

    这个比例也远超军工材料行业的平均水平。

    能否破局民品市场? 

    不过,业绩持续猛增的背后,依然不乏隐忧。

    比如,对于单一类型产品依赖度较高。2018年,华秦科技的营业收入3967.6万元完全来自隐身材料产品及隐身技术服务。

    2019年和2020年,其虽然增加了防护材料和技术服务,但所占份额却不值一提。同期,隐身系列业务实现营收分别为1.07亿元、3.9亿元,分别占比99.8%及 97.4%。

    此外,报告期内华秦科技第一大客户A集团的营收贡献占比持续超过八成,若市场或客户需求一旦有变,难免对公司未来营收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华秦科技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至2020年末,华秦科技应收票据分别为2133.5万元、9078.6万元、1.98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4061.3万元、4800.3万元、1.81亿元,增长迅速。

    这对其现金流的影响显而易见。

    2018年至2020年,华秦科技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09.1万元、-2562.7万元和-4736万元,已经连续两年为负。

    招股书称,这是因为公司客户主要是军工集团下属单位,一般通过商业承兑汇票结算账款,使得公司销售回款周期较长。而公司取得承兑汇票后,一般会进行贴现及背书转让,该部分票据回款无法在经营活动现金流中体现。

    图片来源:华秦科技官网

    粉巷财经注意到,此次华秦科技拟募集12.8亿元,6.8亿元用于特种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3.2亿元用于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中心项目,2.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认为,此举是对公司现有业务进行的产能扩展、产品系列扩充和配套研发体系的完善,能够解决解决公司产能瓶颈,提升整体研发技术水平,同时改善公司资产结构。

    除此之外,华秦科技还表示,将公司将继续针对海基设施、工程装备、化学腐蚀工业设备、船舶等民用装备多种应用场景的防护需求进行市场开发,拓展民用产品市场。

    比如,去年其防护材料包括高效热阻材料和重防腐材料,实现销售收入483.7万元。

    华秦科技认为,民品市场的拓展在增长收入的同时,能够增强其风险抵抗能力。

    不过,针对民品市场的具体布局和举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领导层在决定的,我不是很清楚。”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近8成

    下一篇

    最新通报!安徽六安“阳性检测者”确诊了,在影楼工作,一直没有离开安徽,与来自省外的疑似阳性人员有密切接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