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CPI意外强势 美元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1:2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CPI指标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这使市场更不相信美联储喋喋不休的宽松言论,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时间预期大为提前。

    美4月CPI数据爆表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整体CPI同比大涨4.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4月核心CPI同比大涨3%,创1996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从环比看,4月整体CPI上涨0.8%,是2008年6月以来最大的环比涨幅。

    上述数值,均明显超过市场预期。

    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涨2.0%,即使调为“平均涨2.0%”,那也无法通融到4.2%这个高度,所以这回美联储的确是蛮尴尬的,未来美联储官员不是不能继续“放鸽”,只是真这么干可能不再有那么多自信了。

    债市方面,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大为提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1.69%,大涨8.0个基点,为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由美国货币市场反应上看,在数据公布前,市场认为2022年年底美联储加息概率是88%,公布后升为100%。

    美国通胀大幅上升诱因较多,首先是美国政府大手笔撒钱,拜登政府先后推出1.9万亿美元的Covid-19救援计划及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其次是疫情造成了不少国家生产停罢,从而造成供给方面的扭曲并推高了商品价格。

    之前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极弱,市场一度打消了美联储将紧缩的预期,可这份通胀数据又极强,完全盖过了非农数据的影响,所以市场再度预期美联储将更早紧缩。一般来说,美联储如果有意紧缩,会先缩减购债规模,然后才是加息。

    若说得更细些,第一步其实是先释出缩表倾向的言论。由单月CPI数据来看,似乎不足以促使美联储官员立即释出缩表倾向的言论,可能还得进一步看看。摩根大通表示,可能需要5月份的就业报告非常强劲,才能使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上开始有关逐渐削减购债规模的讨论。

    美元指数大涨

    因物价数据的确太强,美元指数周三大涨0.67%,周四又进一步上涨,只是涨速变慢。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续涨了0.11%至90.87点。

    在CPI数据出炉不久之后,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尽管他对强劲的CPI数据感到“意外”,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暂时性”因素造成的。

    克拉里达言论与之前多名美联储委员差不多,可这回市场不一定听得进去,甚至多半会觉得空洞、苍白。美联储官员似乎还是嘴硬,但其他系统内官员的口径就不太一致了,这其中最典型就是前财长萨默斯。在数据公布后,萨默斯评论道,美联储和白宫决策者需要认识到,未来一两年美国面临的主要经济风险是过热而不是过度疲软。

    未来美元可能易涨难跌,除非再等几周公布了意外偏弱的非农就业数据,只有非农数据反复表现疲软,美联储才能始终坚持说“通胀是暂时现象”。

    中东地区的巴以局势本周空前紧张,如果战事失控,美元大概率也会得到些支撑,不过该因素有较多不确定性,暂时还不能看成美元的较坚实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向ST起步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中国何时能实现“群体免疫”?钟南山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