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上风电龙头“杀入”光伏领域 明阳智能30亿投资光伏电池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0:09

    ◎明阳智欲杀入光伏领域,投资建设异质结电池(HJT)项目。这种电池被普遍视为光伏电池未来的更替产品。

    ◎不过,当前已经有通威股份、爱康科技等龙头公司率先布局,赛道上机遇与风险保存。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2日晚间,明阳智能(601615,SH)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称公司将投资30亿元用于“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的建设.项目将分为三期进行,预计在2021年完成一期建设,2025年前完成全部三期建设。

    明阳智能是海上风力发电领域的龙头之一。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2020年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0.88GW,在全球占比高达14.42%,位列全球第三。

    而今年将是海上风电装机需求集中爆发的一年,根据相关政策,新增的海上风电项目将不会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而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项目依然享有补贴,因此海上风电“抢装潮”今年正式爆发。

    在这个关键的年份,明阳智能为什么会突然“杀入”光伏电池领域呢?

    其实,早在上市之初,明阳智能就有了光伏领域的布局,而这次它大手笔加码的是异质结电池(HJT),赌的是光伏电池未来的产品更替。

    HJT,光伏电池的“下一代”

    明阳智能这次加码的主要是HJT电池,这种电池也被很多券商认为是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的“领航员”。

    根据太平洋证券的研报,目前主流的光伏电池是PERC电池,但这种电池存在着效率极限的限制,而HJT电池不仅工艺流程简单,还具有更高的效率。PERC电池转换效率的极限值是24%,而这只是HJT电池的基础值。因此太平洋证券认为HJT电池是目前最具潜力的光伏电池技术。

    首创证券的相关研报也指出,光伏行业几乎每隔2~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而电池转换效率是最关键的指标。随着PERC的效率挖掘逐步接近24.5%的效率极限,HJT电池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革命性技术。

    在方向比较明确的情况下,很多光伏电池领域的“玩家”已经开始扩产。

    仅2020年3月,就有中利集团、爱康科技和阿斯特太阳能三家公司宣布建设HJT电池及组件项目,掀开了HJT电池领域的“扩产潮”。

    据首创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4月8日,已经有通威股份、爱康科技等15家公司进行了HJT电池的扩产,已投产产能达到2.2GW/年,规划产能达到了42.2GW/年。

    可以说,国内的HJT电池已经进入了规模扩产阶段。而明阳智能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选择了HJT电池项目的扩张。

    明阳智能的公告表示,目前HJT电池已经具备替代PERC电池的实力。预计2025年光伏市场将达到350GW,即使组件价格再降25%,全球市场空间也有5800亿元,参考PERC成熟之时的市占率超过40%,异质结电池的市场空间在2300亿元以上。

    相对明确的方向和较为广阔的市场,成了明阳智能加码光伏电池项目的重要原因。

    进军光伏的倚仗与不足

    但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如今的HJT电池领域已经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明阳智能此时加入战局,意味着将直面该领域的激烈竞争。

    面对HJT电池领域规模性扩产的竞争格局,明阳智能有何倚仗呢?

    根据明阳智能的公告的说法,公司已经引进了多位化学气相沉积法领域的行业专家以及专业的运营团队,在HJT电池技术及设备的产业化、高效HJT光伏电池生产线研发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技术积淀。同时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货币资金约150亿元,本次投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可以进行支撑。

    其实,明阳智能自上市之初就有了对光伏电池领域的布局。

    根据2019年1月份明阳智能的招股书,截至2018年上半年,明阳智能已经有瑞德兴阳、中山瑞科等子公司布局了光伏电池领域。其中中山瑞科等子公司都涉及到了碲化镉薄膜的研发。而HJT电池属于薄膜电池与晶硅电池的结合,也就是说,明阳智能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这次明阳智能的“跨界”与其说是盲目之举,不如说是在长期关注光伏电池赛道后,向HJT电池这一充满潜力赛道的进军。

    不过在这个赛道上,已经有通威股份、爱康科技等龙头公司率先布局,明阳智能的技术积累和这些深耕光伏电池赛道的公司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据明阳智能2020年财报,其光伏等业务在总营收的占比只有1.67%,相关业务仍旧比较薄弱。

    平安证券的研报也指出,目前HJT电池各环节设备的技术路线和竞争格局都尚未确定,行业的机遇与风险并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辉龙:5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88575

    下一篇

    东兴证券旗下公募产品迁至东兴基金,资金快进快出清盘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