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爆料“市值管理”被赖账遭中源家居否认 私募大佬叶飞:说我碰瓷,证监会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9:42

    ◎按照叶飞所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

    ◎对于叶飞所言,中源家居相关人士表示,经过自查,公司没有参与任何的市值管理。在该人士看来,叶飞没有拿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材料,有点碰瓷的意味。5月13晚间,叶飞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既然)你说我碰瓷,那我们证监会见”。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私募大佬叶飞,投资者想必多少有所耳闻。根据公开报道,出生于1979年的叶飞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字多媒体专业,曾担任财经任评论员,电视证券频道特聘讲师。据称,叶飞以2万元起家,一度成为私募冠军。不过,在2015年度,由于操纵股票等行为曝光,叶飞一下子跌落神坛。在这之后,他低调了许多。

    在“沉寂”多时后,叶飞如今再度“高调”现身,这次其以公开发文的形式向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讨债。按照叶飞所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叶飞甚至称,如果中源家居董事长、董秘等不及时联系他,不认真处理,而是赖账或者继续骗他,他将向证监会实名举报。

    对于叶飞所言,中源家居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自查,公司没有参与任何的市值管理。在该人士看来,叶飞没有拿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材料,有点碰瓷的意味。5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叶飞,其表示后续将提供相关材料。晚间,叶飞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自己没有碰瓷。“(既然)你说我碰瓷,那我们证监会见”。

    叶飞网上讨债

    “为什么中源家居不要脸?脸呢?”5月13日午间,叶飞在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番言语。

    什么事让叶飞如此愤愤不平?这或许要追溯到其5月9日的一番言论。当时,叶飞在微博上发文称:“中源家居的董事长曹总和董秘张总,你们好。有个事说一下,你们公司的市值管理找的盘方太不是东西,3月31日那几天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我,给了不到定金(的)10%,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并且盘方蒲菲迪这个人赖账不付尾款。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然后这两个月我一直联系中间人,他们一个个都推脱不肯负责”。

    在文末,叶飞还贴出了蒲菲迪的身份证照片以及其与蒲菲迪发生纠纷的口头调解协议。但该协议只是个人民事纠纷,并未牵扯到中源家居。

    在这之后,叶飞又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根据这些文章内容,按其描述,事情大致是:某券商人士接了一单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业务,并将这笔业务介绍给了叶飞,叶飞又找了一批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进行操盘。“当时盘方和上市公司要出货3个亿,然后因为对接货的公募资管不熟悉,所以先出3000万,5000万试试渠道是否通畅。”叶飞称。

    不过,“交易”没能按照计划进行,中源家居股价暴跌,接货的公募资管成为冤大头,除了接盘的股票遭遇亏损,甚至没有拿到盘方承诺的保证金。按照叶飞所称,公募资管损失了几百万,并一直在向其催债。遭遇追债压力的叶飞向上述券商人士以及盘方蒲菲迪讨债未果,以至于在网上“逼问”中源家居。

    中源家居:没有市值管理行为

    对于叶飞所言,中源家居则有不同的看法。13日下午,一位中源家居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认识叶飞所称的盘方蒲菲迪;公司自查了银行账户往来,没有跟任何投资公司或者叶飞、蒲菲迪等有任何往来。

    在上述相关人士看来,叶飞没有拿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材料,有点碰瓷的意味。同时,该人士称,叶飞并没有同上市公司方面进行直接联系和沟通,“(如果事情是真的)第一时间他是不是应该报警,他怎么就一口咬定觉得是我们公司的行为?”

    “叶飞说见了曾经的什么所谓的盘方,然后盘方拿出公司前200名股东的名册给其看,我们觉得这个也是杜撰的,因为股东名册基本上公司只有证券部在用。公司没有对公司内部的其他部门或者是外人出示过这个东西。”中源家居人士说,公司后续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中源家居所称,叶飞似乎不予认同。13日晚,叶飞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你觉得我的身份会和你碰瓷?你说我碰瓷,那我们就证监会见。”

    值得一提的是,中源家居上述人士还认为,外界应该关注到,叶飞所言说明相关方疑似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他的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可以锁仓代持保底,这个是合法的吗?”该人士对此颇为质疑。

    的确,倘若叶飞所言属实,则相关方无疑存在着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行为。

    有网友便在微博询问叶飞:“公然操纵股价,不用坐牢吗?”叶飞则回应称:“和坐牢相比,你愿意被欺骗吗?我是一个单纯的有原则的人,我的原则就是不能被骗。如果坐牢,我也认!以后不许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骗我”。

    这场纠纷曝光的背后,是中源家居股价的下挫。3月31日起,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下跌,从29元/股左右跌至目前的19.10元/股。对于股价表现,中源家居上述人士称,这是股票市场的自然现象,公司也希望股价能够上去,但还是以做好业务为前提。

    记者发稿前,叶飞又在微博喊话中源家居的董事长和董秘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叶飞浸淫私募投资界多年

    在私募投资界,叶飞一度是站在顶峰的人物。

    媒体曾报道称,1998年,不到20岁的叶飞带着2万元踏入了A股市场,从此也开始了他波荡起伏的投资生涯。2007年,叶飞的财富早已暴涨到1000万以上。同一年,叶飞获得CCTV全国炒股大赛人气总冠军。

    2010年,叶飞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倚天投资),意图在投资界大展拳脚。倚天投资官网对叶飞有着更加详细的介绍:叶飞1994年始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3年进行机构私募投资......

    在叶飞的带领下,倚天投资很快声名鹊起。2015年,倚天投资旗下“倚天雅莉3号基金”收益351%,被机构评为阳光私募基金股票策略组2016年上半年度冠军。一颗耀眼的私募明星俨然正在上升。

    然而,2015年9月中旬,证监会公布了叶飞操纵5只股票的情况。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连续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和“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然后进行反向卖出操作,获利超过663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叶飞违反所得所有金额,并罚款1991万元。

    除了被证监会罚款之外,叶飞还曾被客户起诉,倚天投资被监管层要求整改,其本人也被监管约谈。近些年来,叶飞在资本市场上的曝光度小了许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芯国际:一季度净利润10.32亿元 同比增长136%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海普瑞买入评级:业绩整体符合预期,期待原料药业务拐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