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插座一哥”公牛集团遭反垄断调查 浙江市监局:据举报和总局交办进行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2:59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根据举报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办,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基金机构持股份额下降至3.19%,不过高瓴资本、全国社保基金等仍持有公牛集团一定仓位,在上市公司前十股东之列。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2日,千亿市值的“插座一哥”公牛集团(603195,SH)开盘后消息面上并无异常,当日收盘报190.45元/股,跌2.33%。

    但当日晚间,公牛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11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报备的函》。

    一纸公告,让公牛集团的投资人炸开了锅。

    5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举报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办,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

    5月13日,公牛集团低开,至午间收盘时报181.05元,下跌4.94%。

    “垄断协议”一般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浙江市监局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发现,2019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浙江省内多家涉垄断协议的企业作出了相应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根据浙江市监局披露的信息来看,该局对垄断协议的行政处罚,从监管流程角度看共5个环节:1.案件核查;2.立案调查;3.做出行政处罚决定;4.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5.公开。目前,从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来看,针对公牛集团涉嫌垄断协议案进入到了“立案调查”环节。

    《反垄断法》明确,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同时,《反垄断法》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主要包括三方面:(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5月12日晚间,针对公告披露的案件进展,公牛集团回应称,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积极配合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从上述法律认定来看,此次“插座一哥”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或许大概率与商品价格有关。不过“交易相对人”具体涉及到谁,犹未可知。

    根据自由裁量标准,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根据公牛集团2020年年报,去年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2%。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基金抱团龙头股的新隐忧

    公牛集团主营业务是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电连接产品主要为转换器,智能电工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断路器、生活电器、智能门锁等产品,数码配件主要为数码配件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共有260多只基金持仓公牛集团,基金持股份额达23.21%。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基金机构持股份额下降至3.19%,不过高瓴资本、全国社保基金等仍持有公牛集团一定仓位,在上市公司前十股东之列。

    另公牛集团2020年初披露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上半年,京东稳居第一大客户地位,销售额占公司总营收份额均在3%~4%区间。从直销、经销渠道占比来看,经销是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模式。2016~2019年上半年,经销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均在84%~87%区间。

    2020年年报显示,公牛集团将销售体系确定为ToC、ToB两大营销体系,包括线下五金渠道、装饰渠道、数码渠道及线上电商渠道。其中五金渠道主销转换器等电连接产品及断路器、光源类照明产品,装饰渠道为公司智能电工照明业务板块各品类的共享渠道,围绕家装环节销售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断路器、生活电器及智能家居等产品,数码渠道主销数码配件类产品。

    华创证券5月初指出,目前公牛集团已建立覆盖全国城乡、110万家终端的线下线上销售渠道。其中线下公司推行“配送访销”模式。2020年末,公司在五金、专业建材及灯饰、数码配件渠道建立售点约75万、12万和25万个,形成较难复制的线下营销网络。

    B端渠道方面,公牛集团与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以及中城联盟、新虹桥联盟达成战略合作。线上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领先电商平台,有效开拓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情报通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在天猫市占率均排名第一。

    有券商机构家电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近年来,国家加强反垄断监管,是否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会成为机构重仓部分行业龙头股的新顾虑点。不过,对于机构投资人来讲,核心还是看上市公司业绩。当然,如果一旦涉及到涉嫌反垄断,对上市公司股价短期或也有扰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 | 工信部组织下架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等90款APP;恒指午盘收跌0.92%,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27.69亿港元

    下一篇

    突发!云南保山施甸发生4.7级地震,德宏、临沧、楚雄有震感!省地震局工作组赶赴震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