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苗企业年报解读:多靠单个重磅品种“打江山” 研发费占比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5:23

    ◎以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及华北制药6家样本疫苗企业为例。2020年,这些公司均实现收入正增长

    ◎分析认为,二类苗重磅品种是疫苗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如HPV疫苗、13价肺炎、四联苗等新型疫苗具备消费升级属性,放量比创新药更快,且由于二类苗不占用医保资金,面临控费压力较小。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苗企业收获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截至目前,疫苗企业年报已悉数披露。以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及华北制药6家样本企业为例。2020年,这些公司均实现收入正增长,其中沃森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的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

    前述收入与净利润增速超50%的企业均有重磅产品拉动。其中,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去年4月实现第一针接种,康华生物独占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赛道,而万泰生物则手握第一支国产HPV2价疫苗“馨可宁”。

    数据来源:Wind

    研发费用占比持续提升

    2020年,6家样本公司均实现收入正增长,其中沃森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的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

    2020年,6家疫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销售收入352.8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归母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73.5%。

    今年一季度,6家公司合计实现销售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50.1%;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98.5%。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疫苗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大,造成收入利润基数较低,是今年一季度收入与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同时,2021年新冠疫苗进入兑现期,预计新冠疫苗将成为疫苗板块全年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疫苗行业的毛利水平上,2020年,疫苗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为49.8%,相较上年同期没有变动。今年一季度,疫苗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则为49.3%,较上年一季度增长6.1个百分点。

    独家代理默沙东4价、9价HPV疫苗等产品的智飞生物为疫苗行业6家样本公司中收入及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它贡献了6家样本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总额的43%,以及归母净利润总额的52%。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6家样本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大多在持续提升。

    6家公司中,康华生物去年的研发费用最低,为5825.4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今年一季度,康华生物研发费用1675.3万元,占比提升到7%。2020年研发投入费用最高的是万泰生物,为3.14亿元,占营收的13%;今年一季度,万泰生物的研发投入为7829.2万元,占营收比重为10%。

    虽然智飞生物是去年样本公司营收及利润总额的主要贡献者,但由于其放量产品为代理销售,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较低。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智飞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亿元和6161.5万元,均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2%。

    值得注意的是,6家疫苗样本企业中,有4家均布局了新冠肺炎疫苗。其中,智飞生物的新冠重组疫苗于今年4月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沃森生物拥有国产研发进度最快的mRNA疫苗,目前已进入三期临床;康泰生物的新冠腺病毒和灭活疫苗研发则在持续推进;万泰生物的新冠疫苗也在研发推进中。

    数据来源:Wind

    二类苗重磅品种拉动业绩

    西南证券杜向阳团队在研报中表示,疫苗行业投资逻辑关键看重磅产品驱动。其中,一类苗(传统疫苗)竞争激烈,不是成长性行业,安全性是更重要的维度;而二类苗重磅品种是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如HPV疫苗、13价肺炎、四联苗等新型疫苗具备消费升级属性,放量比创新药更快,且由于二类苗不占用医保资金,面临控费压力较小。

    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及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等重磅品种正成为拉动前述公司业绩的重要抓手。

    以沃森生物为例,2020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16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606.60%。其中,2020年实现首针接种,打破国际垄断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为公司实现16.58亿元的销售收入。

    今年一季度,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批签发164万瓶,同比增长1064.5%,达到2020全年的37%。

    2020年,智飞生物实现营收151.90亿元,同比增长43.48%;净利润为33.01亿元,同比增长39.51%。其五款代理产品带来139.55亿元营收,占同期营收比重91.86%,同比增加51.88%。

    但值得注意的是,代理品种中,除默沙东四价、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分别同比上涨30.23%、52.41%,其余三款疫苗批签发量则出现同比下滑。也就是说,智飞生物代理产品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4价及9价HPV疫苗带来。

    同样受益于HPV疫苗,2020年,万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98.88%;归母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24.13%。其二价疫苗是首个国产HPV疫苗,2020年全年批签发量为245.61万支,占2020年全年HPV疫苗批签发总量的15.92%。

    2020年,康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87.26%;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18.57%。公司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为370.36万支,同比增长超过55%,由此实现营收约10亿元,同比增长约86%,占到其全部营业收入的96.27%,是公司最主要利润来源。

    数据来源:Wind

    重磅品种赛道逐渐拥挤

    杜向阳团队在前述研报中指出,随着国内疫苗龙头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及研发不断累积,已经能看到部分公司的研发产品管线布局正不断丰富。未来2到3年内,随着国内企业的重点疫苗品种如13价肺炎疫苗、HPV疫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将陆续上市并放量,国内疫苗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景气度提升的同时,意味着重磅品种的赛道正逐渐拥挤。

    以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为例,目前国内也有多个疫苗企业13价肺炎结合疫苗“奋起直追”。如康泰生物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在申报旗下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上市,并且也收到了国家药监局审评中心出具的现场检查的通知。另外,还有康希诺、武汉博沃生物、成都安特金生物等企业也正在进行13价肺炎疫苗的研发。

    目前,康华生物是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唯一生产厂家,但据券商相关统计,康泰生物的子公司民海生物是二倍体狂犬疫苗研发进展最快的企业,目前产品已完成了临床数据总结,产品预计会在2020年申报生产,2021年获批上市。智飞生物的二倍体狂犬疫苗也即将完成3期临床试验,预计在2020年会完成临床试验,将在2021年底或2022年获批上市。行业龙头成大生物的二倍体狂犬疫苗也已进入临床1期。

    针对疫苗行业当下热点——新冠肺炎疫苗,科兴(灭活)、武汉所(灭活)、北生所(灭活)、康希诺(腺病毒载体)、智飞生物(重组蛋白疫苗)、沃森生物(mRNA疫苗)、复星医药(mRNA疫苗)以及康泰生物的(DNA疫苗)进展相对较快。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疫苗研发先锋将迎来高增长拐点时代。因为“大产品催化+集中化+疫情催化”三重成长逻辑共振下,板块将进入爆发期。

    该研报还指出,国内疫苗行业现状处于行业发展阶段的成长早期,二类苗接种率、疫苗产品结构相较于成熟市场均有差距,参与玩家多,集中度较低。从长远看,中国疫苗行业将向着标准化、集中化及国际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奥股份(600803.SH)获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

    下一篇

    三天两度封板,这只“华为汽车”概念股又涨停!市值直破千亿,去年净利翻2倍后,一季度又增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