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亿美元!与福特共同投资初创公司,宝马计划2030年将固态电池量产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0:3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固态电池热度的不断提升,各车企也在不断加速在该领域的布局。

    日前,宝马集团宣布与福特汽车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扩大与制造商Solid Power的联合开发协议,并投资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目标是在未来即将推出的电动车中应用固态电池技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宝马集团曾表示,其与德国政府合作开发的下一代电芯项目取得新进展,2030年前将为量产车配备固态电池。

    按照规划,自2022年开始,宝马集团计划将100安时固态电芯用于固态电池车规级标准的测试及其和整车的集成;2025年前,宝马集团计划推出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2030年前,宝马集团计划将技术应用于量产车。

    公开资料显示,Solid Power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及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下,于2012年成立的固态电池技术初创公司。2020年,Solid Power宣布已经生产出第一代全固态电池(ASSB)原型产品,准备2021年投放市场,2026年应用于汽车。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韦博凡表示:“未来要生产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的电动车,固态电池是最值得关注的重要技术之一。通过与Solid Power公司合作,我们在固态电池的研发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事实上,进入2021年以来,从蔚来发布150kwh半固态电池包,到业内专家“新一代电池要发展固态电池”的预判,固态电池也在不断引发热议。

    “相较目前主流的传统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电化学稳定性相对更好。”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认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固态电池与目前主流的传统锂离子电池最大的不同在于电解质。固态电池是使用固体电解质,替代了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和隔膜,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热失控风险,电池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同时,固态电池电化学窗口可达5V以上,高于液态锂电池(4.2V),允许匹配高能正极和金属锂负极,大幅提升了理论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可简化封装、冷却系统,在有限空间进一步缩减电池重量,体积能量密度较液态锂电池(石墨负极)提升70%以上,达到500Wh/kg。

    不过,由于大部分固态电解质电导率比电解液小10倍以上,固态电池存在快充性能不佳的问题。此外,循环过程中物理接触变差进而影响使用寿命、制备工艺复杂、成本高等也是固态电池技术突破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按照现有技术路径,稳态下固态电池有望用于消费、军工等成本不敏感的领域,车用动力领域预计主要装载在高端车型上,占比预计约20%。根据Lux Research报告,固态电池2035年市占率有望达到25%左右。

    虽然距离商业落地尚且较远,但中泰证券在研报中称,“固态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容易发生电解液泄露、电极短路等问题,安全性能更好,是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

    正是基于此,车企、动力电池供应商等都在加码固态电池领域。如,丰田、日产、通用等车企都在加紧固态电池的研发与产业化布局;大众集团在3月举行的“Power Day”(电池日)上宣布将于2025年开始使用固态电池;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公开了两项固态电池专利。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希望大幅提高电芯能量密度,同时减少材料和生产成本,同时还将提高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以确保我们生产的是真正的‘绿色’电池。”

    据了解,宝马集团将于2025年开始推出“新世代”系列车型,新车型搭载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

    按照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车型数量将达到约12款;到2025年年底,宝马集团欲实现全球范围内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预计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达股份:中标东电二公司巴基斯坦输电线路总承包项目

    下一篇

    美股期指持续走低,纳指期货跌超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