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者保护应“四位一体”:监管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各司其职,投资者不忘自我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08:06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1.8亿投资人对投资的看法和态度也一定各有不同。无论选择哪种投资方式,愿每位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永不踩坑,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节日是一种仪式感,代表对某些东西重视的态度。长年在资本市场辛苦劳作的投资者,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

    2019年5月15日,证监会宣布设立宣传日的决定,易会满主席与最高人民法院、市场经营主体、媒体、投资者代表共同启动首次活动。新《证券法》落地完成一整年后,我们迎来了第三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超过1.8亿,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三十年A股市场历史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市场视为圈钱场所、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实现欺诈发行的目的;有证券公司在监管尚未完善阶段挪用客户保证金;还有一些公司编制虚假财务报表;更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胡乱糊弄,未能勤勉尽责以致于出具了不合适的审计、评估报告,从客观上“为虎作伥”。随着科技进步,近年来又出现了新的侵犯投资者权益的方式——如山寨券商、大V荐股割韭菜,甚至电信诈骗等情况。

    资本市场有波动是正常的,理性的投资者都懂得“股市有风险,自负盈亏”的道理。但是如此众多的陷阱,并不是投资者单纯提高警惕就能做到的。

    我们看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早已成为各界共识。易会满主席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序言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并指出资本市场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具体体现。

    新《证券法》颁布以来,证监会在各个场合多次强调,全面贯彻“零容忍”要求,依法全面从严履行监管职责,交易所、股转系统、投服中心、协会组织等搭建了相关平台,齐心协力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各大证券公司把投资者保护纳入经营发展战略,把投资者教育融入各项经营活动中。今年4月16日,A股首例证券集体诉讼“破冰”,广州中院启动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被视作A股投资者保护的里程碑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保护,需要监管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齐心协力,也需要投资者永远不忘自我保护。过去A股市场喜欢“炒小炒差”,这种现象有一定历史背景,那时上市公司数量较少,监管也尚不完善,因此屡屡出现“恶庄”通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牟利。但在监管日益完备的背景下,“炒小炒差”面临着巨大风险。此外,投资者也应主动学习资本市场相关知识,强化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依法依规行权维权。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1.8亿投资人对投资的看法和态度也一定各有不同。无论选择哪种投资方式,愿每位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永不踩坑,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荐股江湖“胜券”在握,“大V”、“股神”是天使还是魔鬼?

    下一篇

    学党史、守初心,国泰君安以高质量投教筑牢投资者权益保护防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