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44位!网文“白金大神”更新,这个指数将引领业内评判体系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13:42

    2021年新晋“白金大神”共24名,其中包含老鹰吃小鸡、陈词懒调、飞天鱼、锦凰、云芨、顾南西在内的6人为白金作家;漫西、月下无美人、柳岸花又明等18位为大神作家。至此,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计达到444位。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日(5月11日),阅文集团(0772.HK)发布2021年“白金大神”名单及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作家指数。

    据悉,“白金大神”即“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其评选已有十多年历史。“白金大神”一方面是对作家成绩的荣誉认证,另一方面也是网文作家迈向峰顶的重要标志,被誉为网文界的“封神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新晋“白金大神”共24名,其中包含老鹰吃小鸡、陈词懒调、飞天鱼、锦凰、云芨、顾南西在内的6人为白金作家;漫西、月下无美人、柳岸花又明等18位为大神作家。至此,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计达到444位。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向网文头部作家队伍引入新鲜血液,能给予年轻潜力作家更多展示自我创作实力和创作活力的机会。”对此,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发布的“网文作家指数”系业内首次。“这是我们综合作家的作品热度、市场认可度和粉丝黏度等维度,覆盖稿酬、月票、版权价值等指标,形成的业内首个有时效性的,反映当下周期内作家创作活力、市场认可度和读者喜爱度等综合表现的指数及榜单。”上述阅文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表示,“网文作家指数”也是建设阅文作家生态的一项重磅举措,后续将形成月榜定期发布。

    在谈及制作“网文作家指数”的初衷时,上述阅文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国内原创IP最大的源头,而当下的网文作家排名方式,已经不适用于行业的需求。因此,作家的评价体系亟需变革,行业需要多领域、多维度的评判规则。”

    榜单显示,截至2021年5月10日,网文作家指数TOP3均为“白金作家”,分别是老鹰吃小鸡、唐家三少和忘语。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网文创作本身的海量存在,以及平台机制的愈益技术化、智能化,都在提示我们面对这个时代的新型文艺,所使用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必须与大数据、IP价值分析、新生作者的数据挖掘等结合起来,这为精准理解和定位当下网络文学前沿变化,进一步展开审美评价、价值观评价等打好了文本基础、榜单基础。”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师范大学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主任夏烈专门指出,“网文作家指数”是动态反映网文创作和产业的重要指标,将为行业研究者研究网络文学场域提供有效且有力的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斯克直言“免费都不用”,华为、蔚来却相继加码布局,自动驾驶这项技术为什么越来越火?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传媒互联网行业推荐评级:档期票房屡创新高,互联网平台迈向规范化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