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赵平教授:希望上市公司更加关注品牌价值,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9:58

    ◎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总体品牌价值146536亿元,增长了17%。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76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0%。入榜品牌价值门槛为390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9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赵平在现场解读榜单时表示。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创建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无法回避的现实要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5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北京正式发布。经过5年积淀,发布活动吸引超过100家上市公司代表、学者专家齐聚一堂,论道资本品牌增长引擎,热议万亿价值榜单背后的趋势。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现场表示,五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得到了许多上市公司的关注,也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希望中国上市公司更加关注品牌价值,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改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传播公司正能量,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品牌价值与资本市场价值密切相关

    时值中国品牌日五周年,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建设意识逐渐觉醒。5月10日下午,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以“中国品牌国家名片”为主题。这已是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榜单的第五个年头,今年发布的榜单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新锐榜Top50,首次推出的活力榜Top100。

    “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赵平在现场解读榜单时表示。

    据赵平介绍,榜单将中国上市公司定义为在中国大陆和海外股票交易市场公开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新锐上市公司的判定标准是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IPO或借壳等方式上市的公司。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评估方法和具体评估都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完成的。在评估过程中不接受任何相关企业的询问和联系,以保证榜单的公正性。

    榜单计算的基础财务数据主要来自Wind数据库中经过审计的上市公司数据和实时的股市数据,包括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和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市值的长期评估数据。研究采用多个能反映企业品牌价值的相关数据,按照相关比例匹配,结合产业研究积累,并且在同行业中进行对比分析,以保证榜单的客观性。

    赵平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增的活力榜Top100是根据上市公司2021年品牌价值增长率,对2021年品牌价值大于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上市公司按降序方式排序而成,旨在表彰在2020年品牌建设中表现优异的中国上市公司。

    提及此次上榜活力榜的企业,赵平认为,企业的品牌价值与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一是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绩效非常优异,产品或者服务得到了消费者和用户的认可,营业收入及利润提升明显;二是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在股票价格方面提升明显,在投资人心中价值较高。

    品牌价值持续成长需有战略规划

    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总体品牌价值146536亿元,增长了17%。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76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0%。入榜品牌价值门槛为390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9亿元。此外,有11家公司新入榜单。

    总榜Top100中,品牌价值10000亿元以上两家,合计品牌价值为34460亿元,占总体品牌价值的24%。1000亿元以上36家,合计品牌价值为107939亿元,占品牌价值榜Top100的74%。

    赵平在现场解读称:与去年相比,11家公司滑落出榜单;62家公司品牌价值上升,27家公司品牌价值下降;品牌价值排位上升的公司36家,与去年持平9家,比去年下降44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21个行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一个行业(休闲行业);零售行业的品牌价值超过金融行业,排名跃居第一,达到30072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8%,占Top100的21%。

    值得注意的是,有5个行业品牌价值超过10000亿元,它们是零售、金融、互联网、饮料和房地产,比去年增加了一个饮料行业;合计品牌价值99502亿元,占品牌价值榜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68%。

    赵平表示,即便部分企业目前的品牌价值很高,但不代表将来能够持续成长。如何实现持续成长,还需要从战略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建设。而这需要从技术创新、质量把控、观念迭代多个层面升级。

    连续发榜五年,榜单的研究已经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品牌价值参考坐标系。赵平表示,他对榜单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充满信心,并有理由相信,榜单研究的持续推进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消保委约谈拼多多、美团:要摒弃唯流量思维

    下一篇

    万亿价值榜单重磅揭晓 知名企业论道资本品牌增长引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