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明珠: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11:5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对经济发展“压舱石”的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5月8日举办的“工业焕新·产业转型”制造业高峰论坛上说道。她认为,制造业企业应该持续走自主发展路线,并且还要加强国内智能装备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制造业,今年格力既要积极转型升级,更要改变思想,求变,只有不断地自我挑战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提到格力,会让人想到空调,但实际上,格力电器已经从家用空调组装生产厂家成长为一家多元化、创新型的工业集团。早在2012年,格力便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董明珠透露,当时曾有人建议买别人核心部件快速做大智能装备,但她否决了,她认为,能买来的都不是核心技术,自己要实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如今,格力智能装备已经能够为内部工厂自动化改造提供先进设备,为客户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智能装备技术支持和服务。

    众所周知,制造业向“互联网+”转型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规范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结构、强化质量监控等。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期。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2020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33.7%;工业机器人产量为 21.2 万台(套),同比增长 20.7%。

    近年来,格力也持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工业互联网+”的模式下发展自主创新,进一步在“智慧工厂”的建设中发力。格力在2020 年财报中介绍称,去年公司重点推出了全直驱五轴联动加工机床、高精密立式加工机床、大型数控龙门机床。

    董明珠认为:“实现消费者生活品质提升的关键,需要升级其配套的工业装备。”她还强调称:“格力的梦想不仅是让家电产品走向世界,更要让装备走向世界,要用中国技术、中国产品服务于全球发展。”

    不过,从格力2020年的财报来看,公司智能装备板块的营收为7.9亿,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47%,董明珠想要实现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首都23名新冠患者逃离医院 院方报警寻人

    下一篇

    央视评杭州野生动物园此前否认豹子出逃:不该丢豹又“瞒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