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险企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业态 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服务已覆盖十余个社区

    2021-05-08 16:38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8.1%,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12.6%。研究预计,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在国家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下,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日臻完善的社会保障下,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正在慢慢释放,新的养老服务业态越来越多,激发了潜在的养老需求。其中,由保险机构投资兴建的养老社区的不断涌现,正是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大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对于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居住的长者而言,多了一个白天活动的“好去处”——宝安区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休闲娱乐、保健康复、医疗照护、膳食供应一应俱全,长者可以体验“白天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宝安区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落成于2019年11月12日,位于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养老院(以下简称“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院内。截至目前,宝安区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为周边超过10个社区的长者提供服务。

    响应号召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

    中国已经进入了长寿时代。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到2019年已经提高到77.3岁。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80岁。2019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12.6%。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

    2019年6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发展社区养老服务,顺应了90%以上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意愿。2019年9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多处强调要进一步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和《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部署,未来5年深圳市将实现每个街道一家长者服务中心,老龄化社区实现社区长者服务站全覆盖,全市建成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积极响应号召,在宝安区民政局、新安街道办的指导下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2019年11月,由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建设的宝安区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揭牌。

    打造社区长者的养老乐园新模式

    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为1019.15平方米,配有机能训练室、多功能活动室、保健康复室、配餐室等硬件设施,可为长者提供认知障碍功能专项训练、康复保健、阿尔茨海默病筛查、膳食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和托养服务。自揭牌起,该日间照料中心就对新安街道的社区开放,周边长者可申请前往体验。

    以往,社区养老资金来源单一,社区中缺少养老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此外,养老社区在运行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服务种类单一、服务设施功能不完善、规模小、档次低,无法满足社会老人多样化需求;服务机制不健全,没有统一的运行管理办法等。

    针对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通过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为老年人不离开社区、家庭就能获得养老服务提供基础保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购买到更多更专业更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选择。

    据了解,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由于服务口碑好,已在新安街道小有名气。截至目前,新安街道内已经有10个社区的长者前来体验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

    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有非常成熟的‘预防保健——疾病治疗——慢病康复——老年护理’闭环整合型医疗管理服务体系,希望通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饭堂,让各个社区的长者体验到‘白天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养老新潮流。

    近年来,不少保险机构积极布局“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产业链。在业界看来,由于在资金、渠道、客户等方面均具有天然的优势,保险机构作为养老社区的运营主体优势凸显。“从资金结构而言,养老社区投资回收周期较长,与保险资金的长期、稳定投资属性十分匹配。从产业背景看,保险机构投资养老社区能打通医疗、养老等上下游环节,实现对保险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特色服务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仅在养老院院区内提供高品质的特色养老服务,还积极走进社区,将专业、成熟的养老服务带到更多长者的生活中去。自2020年起,该日间照料中心深入周边社区,为长者开展防跌倒、防误吸、脑力0障碍等近20场健康养老科普活动,满足周边社区长者的多样化需求。

    “防跌倒”是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特色活动。2020年8月,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海裕社区新岸线小区举办《防跌倒,关爱骨骼健康》骨密度测量义诊活动,共对海裕社区150名长者进行了骨密度测试,评估他们的跌倒风险,并给予长者相对应的专业指导,帮助长者防范化解跌倒风险。

    其后,新安街道幸福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在海裕社区共举办了5次小组课堂,向社区长者讲授跌倒的危害、环境改善及衣物的选择对防跌的重要性、饮食与防跌的关系等课程,进一步帮助长者远离跌倒风险。

    这些社区活动得到了周边社区长者的好评。“有一些长者很热心,他们也希望加入我们公益服务的行列,一起走进更多社区普及健康养老、幸福养老的理念,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社区氛围。”深圳幸福之家有关负责人指出。

    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深圳幸福之家将遵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完善服务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把专业化、标准化的养老服务延伸至更多社区和家庭,为更多长者打造高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为深圳建设‘老有颐养’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国家网信办:规范信息传播,专项整治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财经类“自媒体”

    下一篇

    开立医疗接受14家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