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门票价格翻至5位数、15种衍生品销售近2000万,《山河令》商业衍生价值远不止一场演唱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3:55

    *数据显示,《山河令》主题演唱会现场门票最低票价680元,最高票价2280元。开票14秒,门票售罄。此次演唱会共有60万人次参与抢票,但全场可售门票总张数仅为12348张,成功率约为2%。

    *《山河令》带来的商业衍生价值远不止一场演唱会。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围绕《山河令》这一IP,优酷开发了近15种衍生品。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这个春天,对《山河令》的粉丝而言,结束于完美落幕的“生来知己——《山河令》主题演唱会”。

    主创与角色体面告别,售后诚意满满,山人们满怀感动与不舍,今后以梦为马,天涯再会。2021年的《山河令》,成为剧集市场最大爆款之一。这场全员告别的演唱会,对粉丝更是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山河令》主题演唱会现场门票最低票价680元,最高票价2280元。开票14秒,门票售罄。此次演唱会共有60万人次参与抢票,但全场可售门票总张数仅为12348张,成功率约为2%。

    主办方大麦方面表示,《山河令》主题演唱会严格执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入场规则,每场次每身份信息限购一张,最大程度遏制了黄牛的倒卖。但据粉丝阿玲(化名)回忆:“现场有很多黄牛,不过他们不卖票,他们卖的是邀请函、赠票或者带入名额,这种比正常门票贵很多,基本上翻个十倍左右。”

    《山河令》带来的商业衍生价值远不止一场演唱会。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围绕《山河令》这一IP,优酷开发了近15种衍生品。在阿里鱼旗下娱乐电商平台“造点新货”上,目前有9种周边正在众筹或制作中,粉丝的热情远超众筹目标金额,累计销售额超1800万元。

    遏制黄牛倒卖门票,但邀请函、赠票价翻了十倍

    5月3日、4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连续两天举办“生来知己——《山河令》主题演唱会”, 张哲瀚、龚俊、周也、马闻远等17位演员同赴山河之约,与山人盛大会面。

    演唱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演唱会也如粉丝们所总结:“盛宴的落幕,体面的告别。”

    数据显示,《山河令》主题演唱会现场门票最低票价680元,最高票价为2280元。开票14秒,门票售罄。此次演唱会共有60万人次参与抢票,成功率约为2%。

    每经记者了解到,早在演唱会开始八个多月前,《山河令》演唱会的“想看”人数就已经从十几万涨到了超30万,超过99%的同类演出,而全场可售门票总张数仅为12348张。

    主办方大麦方面表示,《山河令》主题演唱会严格执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入场规则,每场次每身份信息限购一张,最大程度遏制了黄牛的倒卖。

    不过,据一位提前一个月准备、最终如愿去现场的粉丝阿玲回忆:“现场有很多黄牛,不过他们不卖票,因为现在票都是电子票不好转让,他们卖的是邀请函、赠票或者带入名额,这种比正常门票贵很多,基本上翻个十倍左右。”

    在她印象中,看到最贵的是黄牛放出的一张截图,一排三号,8万元;而“山顶”980元的区域,2万块钱也买不到邀请函。“这场演唱会到最后面,已经没有低于5位数的票了。”

    阿玲在演唱会开始前一个月就早早准备,酒店价格低于其他粉丝。“这趟行程如果不算门票的话,路费加上住宿将近2000元。后面定的小伙伴,酒店都比我定的价格贵了3倍。”

    但对阿玲来说,这场跨越了山海的演唱会,不仅是一次诚意满满的售后,也为剧集和自己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更多没法去现场的粉丝,选择了在优酷付费观看直播,单场售价68元。这样的售价在付费直播演唱会,属于较高的价格。如果两场直播都看,需要花费136元。

    图片来源:《山河令》5月3日演唱会截图

    每经记者体验线上直播发现,除直播门票销售外,观看直播的粉丝还可以参与互动,为自己喜爱的角色送礼物打call,礼物则需要额外花钱购买。在5月3日的直播中,粉丝数一度近60万。

    《山河令》衍生品开发近15种,销售额近2000万

    乘着剧集大爆的“东风”,优酷在《山河令》IP价值的开发可谓下了大功夫,与阿里鱼通过授权合作和自主开发的方式打造剧集周边。

    每经记者注意到,从超前点播到付费花絮,从IP衍生品到众筹周边均有涉猎。汉服、图册、礼盒、收藏卡、原声音乐碟等,基本集齐了当下主要的衍生品形式,“总有一款能满足一众山人们”。

    截至目前,《山河令》已经推出了30集付费花絮,每集2分钟~6分钟不等,每集需要付费1元才可以观看。

    围绕《山河令》这一IP,优酷开发了近15种衍生品。其中,在阿里鱼旗下娱乐电商平台“造点新货”上,共有9种众筹周边正在制作中,累计销售额超1800万元。

    《山河令》官方Q版系列手办 图片来源:淘宝官方旗舰店

    其中,包括《山河令》官方周边、《山河令》原声音乐大碟、《山河令》天涯知己设定集精装礼盒等。数据显示,原声音乐大碟上线前6小时吸引近7000人参与;全球限量发行3000套的影视剧集收藏卡同样销售火爆,首批1000套上线不到1秒钟即告售罄。

    非众筹衍生品上,优酷在官网和官方模玩天猫旗舰店推出了官方潮玩手办、Q版系列手办等。优酷模玩店铺数据显示,售价89元~534元的Q版手办目前为预售,9月15日发货,截至目前月销超9万。

    此外,剧中角色周子舒和温客行在戏中的两套长袍也进行了拍卖,起拍价1元,温客行的红色海报款长袍的拍卖价超20万元。

    近年来,网剧“爆款”频出,但真正能引起持续热度的也只有少数几部,大多数剧的生命周期可能撑不到一个月。曾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衍生产业份额低于国际水平三分之一左右,但未来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每经记者了解到,随着泡泡玛特的崛起和盲盒的火爆,视频平台也正在将目光聚焦在衍生领域。一位接近视频平台的知情人士曾告诉每经记者:“几家平台最近都在关注泡泡玛特,泡泡玛特的形式很适合做衍生品,视频网站下一步一定会有所动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通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金钱豹外逃:已捕获1只,园区关闭,负责人被控制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大乌龙!印度已经发现了3532种变异新冠毒株?真相是这样;尼泊尔新冠疫情加速恶化:政府计划增加病床,增派医务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