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致敬国匠:吴良镛先生99岁生日快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21:27

    “大钟谓之镛”。对于中国建筑学界而言,吴良镛先生所起的作用和他所站立的位置,就像是国家乐队正中的那口大钟——镛。今天是吴良镛先生99周岁生日。按民间习俗,这就是百岁大寿了。在此遥祝吴老生日快乐,长寿安康。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清华新闻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家居

    #关注

    致敬国匠:吴良镛先生99岁生日快乐

    “大钟谓之镛”。对于中国建筑学界而言,吴良镛先生所起的作用和他所站立的位置,就像是国家乐队正中的那口大钟——镛。

    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成功运用人居环境科学理论,开展区域、城乡、建筑、园林等多尺度、多类型的规划设计研究与实践,是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曾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先锋称号。

    今天是吴良镛先生99周岁生日。按民间习俗,这就是百岁大寿了。在此,城市进化论编辑部遥祝吴老生日快乐,长寿安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1922年5月7日,吴良镛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年少时亲眼目睹战火连天、不得不背井离乡的痛苦经历,促使他把建筑事业作为一生追求,“一心想把被战火摧毁的家园重新建设起来”。

    1943年,21岁的吴良镛以一篇《释“阙”》论文走进梁思成、林徽因的视野,而后走进清华园,参与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站上三尺讲台,一讲就是70余载,成为清华园里资历最老的“园丁”,桃李满天下。

    很多人认识吴良镛,是因为菊儿胡同——由他主持的北京菊儿胡同危旧房改建新四合院工程,获得1992年度世界人居奖,这也是近代中国建筑作品首次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开创了在北京旧城中进行城市更新的新途径,保留并改进了传统四合院住宅格局,避免了大片拆除旧城住宅,并且探索了在历史城市中居民参与规划建设的新方法。”世界人居奖如是评价。

    菊儿胡同这场“试验”,也被视为人居环境科学面对复杂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以人为中心,建设有序空间与宜居环境的典范。

    从最早提出“广义建筑学”到创建“人居环境科学”,吴良镛先生始终秉持“以人为核心”的国匠情怀。在他心中,“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是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人居环境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人居环境科学是普通人的科学。”

    不只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拜万人师、谋万家居。

    一副“安居”,是先生毕生所愿,情之所系。

    诗意栖居,吾辈共勉。

    #动向

    宁波首次发布城市国际化专项规划

    近日,宁波市委外办、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宁波市城市国际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据悉,这是宁波市发布的首个城市国际化发展五年专项规划。

    当中提出,未来五年宁波市将实施六大举措,包括彰显国际化宁波特色优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文明之都、增强国际化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国际知名度,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广东实现21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

    5月6日,建设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工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汕尾市、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四方共同签署工作协议。至此,广东实现了本科高校21个地市全覆盖,进一步补齐粤东西北高等教育发展短板。据悉,汕尾校区是华南师范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校区。

    今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增至59个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设区城市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根据通知,城市体检的主要内容是由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65项指标构成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城市体检结果反映样本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所在省(区)的人居环境质量状况。2021年全国共有59座城市被列入“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

    济南“西兴”方案:打造“长平山水”黄河风貌

    5月7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方案明确“西兴”范围面积1700余平方公里,并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的七大板块。加快山水水泥厂外迁,打造党家智慧城,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城,打造“长平山水”段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济齐湿地—玉符河生态公园成为亮点内容。

    #数读

    “五一”假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17亿人次

    5月7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4月29日至5月6日,为期8天的全国铁路“五一”假期运输圆满结束。

    假期运输期间,客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17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1154万人次、增长11%。国家铁路货物发送8317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1056万吨、增长14.6%。其中,5月1日至5日,节日5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7850.28万人次;国家铁路共发送货物5264万吨。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旅客出行意愿强烈,“补偿式”探亲、观光旅游客流集中。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组织,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供应。

    #放榜

    4月千万级机场出港航班量

    广州白云、成都双流、上海浦东位列前三

    据飞常准5月5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国内机场出港航班40.18万架次,同比上升139.58%,环比上升3.12%。千万级机场中,广州白云机场出港航班量位列第一(17918架次),成都双流机场出港航班量排名第二(15328架次)。国际/地区出港航班量最多的依旧是上海浦东机场(1000架次)。

    27家千万级机场中,国内出港航班量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同比上升;除广州白云、上海虹桥机场的国际/地区出港航班量同比下降,其他25家千万级机场的国际/地区出港航班量均同比上升。

    图片来源:飞常准

    北京大兴机场国内出港航班量同比2020年4月上升929.70%,涨幅最大,其他26家千万级机场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同比上升。天津滨海机场国际/地区出港航班量同比上升1100.00%,涨幅最大。

    #人事

    王忠林任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5月7日下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王忠林为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会议决定,接受王晓东辞去湖北省省长职务的请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回应每经:消博会让世界再次见识到海南的市场积淀和机遇

    下一篇

    高光下的海南,能否守住领跑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