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周边游催热租车经济:170个旅游城市“一车难求” 红色旅游成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20:12

    ◎五一期间,神州租车用户行驶总里程达1809万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23.5次。

    ◎《大数据》显示,“90后”、“00后”中“有本无车”的人群成为租车出行的主力军。

    ◎五一期间,湖南长沙及湘潭、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红色景点城市成为自驾游出行的热门目的地,最高涨幅达7倍。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这个五一你出去玩了吗?

    此次五一小长假期间,“五天小长假”让国内居民出游热情高涨。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高铁、飞机等主流出行方式接待的人流量居高不下。同时,也有不少居民选择自主出行,租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5月7日,目前车队规模接近11万辆、在国内规模排名第一的神州租车正式发布《2021年五一租车出行大数据》(下简称《大数据》)。数据显示,“五一”黄金周租车市场再创新高,行驶总里程、车辆出租率等均有所突破。五一期间,神州租车用户行驶总里程达1809万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23.5次。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租车用户“年轻化”特征更加显著,红色旅游、疫后重游的热度持续攀升。

    面对难得的小长假,租车市场备下了“应急方案”。记者了解到,神州租车采取了预订机制,积极调度和调配车辆以满足消费者高峰时期的用车需求,一嗨出行在节前在全国市场新投放近万辆新车。但租车需求在假期期间井喷式增长。《大数据》显示,在北京、成都、西安、杭州、昆明等超170个旅游城市,租车还是出现了“一车难求”现象。

    此外此次五一期间出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年轻人的租车需求在强势增长。《大数据》显示,“90后”、“00后”中“有本无车”的人群成为租车出行的主力军。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公共出行,租车更能保障出行的自由度和私密性,更符合朋友之间“组团”出去玩的需求。年轻人要方便也要性价比,大众朗逸、雪佛兰新科鲁兹、别克英朗等经济车型成为年轻人选择的主力车型。在目的地方面,音乐节、主题演唱会、影视IP文化打卡等小众旅游体验备受青睐。《大数据》同时指出,女性用户租车需求持续增长,“闺蜜游”市场不容小觑。

    从出行半径来看,本地游、周边游的租车需求迎来小高峰。《大数据》显示,60%以上的用户选择了5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出游。其中,一线、新一线以及旅游城市租车出行热度最高,这些城市中,又以人文景点或自然风光为主的城市出行热度高,如北京、成都、西安、杭州、昆明等。

    从出行城市分类来看,深度旅游或者景区分布较散的地区最受租车自驾游客欢迎,如海口、西宁、贵阳、三亚等旅游城市。在这些地区,用户租车时间也相对更长。同时,红色旅游市场在此次五一期间受到青睐,湖南长沙及湘潭、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红色景点城市成为自驾游出行的热门目的地,最高涨幅达7倍。

    此外,不少用户灵活拼假,凑成“加长版”五一假期。在“加长版”假期中,长距离自驾游被提上日程。《大数据》显示,神州租车用户在此次五一期间,最长自驾距离2938公里,相当于从吉林开到了海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联电子:财务总监翟小平辞职

    下一篇

    金富科技:聘任杜丽燕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聘任吴小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