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普康视拟募资约21.96亿元 面临现有产品结构单一可能导致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9:48

    5月8日,欧普康视(SZ 300595,收盘价:111.72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其中,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同时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4253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公司2020年度拟进行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5股,每10股转增0.5股,送转股后公司股本将由约6.08亿股增加至约8.51亿股本次发行前总股本按约8.51亿股进行测算),即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拟募集资金总额约21.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接触镜和配套产品产业化项目,社区化眼视光服务终端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普康视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国家行业政策的变化和产品法律风险,公司从事的业务属于“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中的“植入体内或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行业,管理类别属于《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的Ⅲ类医疗器械。公司产品属于许可经营产品,若未来相关医疗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公司产品为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产品质量以及用户个体差异、使用不当等因素将会导致一定的使用安全风险,若因上述因素造成使用者伤害,可能会引起与公司产品相关的法律诉讼、仲裁,从而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2.现有产品结构单一可能导致的风险,公司销售收入目前主要依赖角膜塑形镜。2018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角膜塑形镜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63%、67.62%和59.90%,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产品较为集中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较为依赖角膜塑形镜,若近视矫治市场发生重大波动,或者由于替代产品的出现导致市场对公司的产品需求大幅减少,或者由于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推出,可能会导致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竞争优势丧失,进而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公司硬性角膜接触镜产品主要原材料XO镜片材料的供应商为BAUSCH&LOMBINCORPORATED。截至本预案出具日,公司已经与该供应商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保障了供应及价格的稳定,但若供应商因意外事件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或出现合作分歧等情形,将会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4.销售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华东地区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2018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产品在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9%、60.94%及63.85%。公司在华东地区销售比例较高与公司的市场开拓战略、公司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及地区消费差异等密切相关。公司近年在深耕华东市场的情况下,亦努力提升其他各地区市场的销售,其他地区市场的销售均保持增长,但基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市场开拓的长期性。截至本预案出具日,公司的业务收入仍主要来源于华东地区,若华东地区销售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 曾健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普康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约21.96亿元

    下一篇

    谱尼测试:补选乔臻为第四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