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比特收年报问询函背后:对铂亚信息诉讼暂只计提4000余万负债 公司商誉仍高达5.5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9:46

    ◎5月7日,欧比特收到年报问询函。在这份问询函中,监管机构重点关注了欧比特2020年度对全资子公司铂亚信息原法定代表人李小明违规以铂亚信息名义对外担保和借款事项计提4221.13万元预计负债事项。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营收增长不大、净利润却大增并成功扭亏为盈。2020年,欧比特(300053,SZ)似乎是交出了一份相对靓丽的成绩单。

    未料5月7日上午,监管机构就对欧比特下发了一份年报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问询函中,监管机构重点关注了欧比特2020年度对全资子公司广东铂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亚信息)原法定代表人李小明违规以铂亚信息名义对外担保和借款事项计提4221.13万元预计负债事项,要求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说明欧比特2020年财报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基础。

    同时,监管机构还注意到欧比特去年期末商誉价值高达5.56亿元,全年未作任何计提减值准备。深交所质疑广州远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超信息)等三家子公司业绩的真实性。

    财报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却引追问

    欧比特2020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却被深交所关注。

    这背后的原因是,公司前任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欧比特2019年财务报告曾出具保留意见。追根溯源,2019年欧比特股东、原董事、铂亚信息原法定代表人李小明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以铂亚信息名义对外担保及借款,最终为铂亚信息及欧比特惹来系列诉讼,涉诉本息总额5.1亿元。当时,审计机构认为,无法判断诉讼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未经批准且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

    到了2020年,公司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同时称对欧比特董事会认为的“2019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事项的影响已消除”未发现与实际情况存在重大不一致。

    由此,深交所要求中兴财光华会计事务所说明针对2020年期初财务数据以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所履行的审计程序、认定保留意见涉及事项消除的理由及其充分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间,李小明违规与民间借贷、P2P平台签订借款合同,并以铂亚信息名义为其个人借款进行担保;以个人联合铂亚信息名义向广州冠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借款。

    目前,有关诉讼案中,铂亚信息与苏文权担保案已出具一审判决,铂亚信息与区继裕保证合同纠纷案也已出具二审判决。上述案件中,法院均认为,担保合同对铂亚信息无效,但由于铂亚信息对法定代表人行为监管不力,仍需承担部分赔偿责任。基于此,2020年欧比特对涉诉事项暂时计提预计负债4221.13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由李小明引发的6件诉讼案中,除了以上2件已经有一审或二审判决结果,其他诉讼均还在进行。随着诉讼案推进,欧比特所需承担的预计负债是否还将继续增多?公司的应对措施有哪些?针对相关问题,5月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尝试拨打欧比特董秘办及证券部公开电话,不过电话无人接听,记者随后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也未能收到回复。

    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

    根据财报,2020年欧比特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46.25%,扭亏为盈。但这个业绩表现的背后是截至2020年末,欧比特的商誉账面价值高达5.56亿元,2020年全年,欧比特未对旗下子公司计提任何商誉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主要是欧比特收购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绘宇智能)和上海智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建电子)、远超信息时产生的商誉。

    2020年欧比特经过商誉减值测试确认,上述三家子公司商誉未有减值。不过监管机构指出,远超信息2018年至2020年业绩承诺整体完成率是100.41%,属于“精准达标”,远超信息去年营收的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同时,智建电子、绘宇智能的收入规模近三年波动明显。另外,欧比特商誉减值测试报告显示,三家子公司预计未来现金流所用的关键参数均与以前年度不一致。监管机构就此要求欧比特解释,远超信息承诺期内业绩是否真实,并结合上述三家子公司业绩表现,说明2020年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

    5月7日下午,对于上述三家子公司过去三年收入与净利润的表现及原因,记者尝试与欧比特方面取得联系,并发去采访邮件,不过最终未能收到回复。

    需要注意的还有,针对欧比特2020年年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接连抛出12连问,其中包括,截至2020年末,欧比特与子公司及关联方发生的非经营性往来款余额高达1.33亿元,要求公司说明往来款形成的原因及是否构成对子公司及关联方的财务资助等。监管机构要求欧比特方面在5月17日前对年报问询函作出回复,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杰股份接受5家机构调研

    下一篇

    中信特钢:子公司拟为海南信泰提供担保不超过1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