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岛升级创投风投政策: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7:30

    ◎来自青岛官方的信息显示,升级后的政策鼓励机构多投敢投,探索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进一步优化政府引导基金让利措施,为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岛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两年前,在“学深圳、赶深圳”目标驱动下,GDP总量常年位居山东首位的青岛开始在创投风投上发力,并为此出台政策护航。如今,尝到甜头的青岛,决定对这个被称为“青岛十条”的政策升级。

    5月7日,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市政府正式发布“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涵盖10条、30项的政策,也被认为是两年前发布的“青岛十条”的升级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青岛市出台《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青岛十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对包括科创母基金在内的风投创投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十条”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其中,在支持募资方面,新设500亿元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债券、信托、保险资金等多渠道募资。

    此后的两年间,创投、风投在青岛聚集,这与该市两年前设立科创母基金不无关系。根据青岛官方2019年7月18日公布的数据,青岛科创母基金首期规模为120亿元,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

    来自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私募基金管理人为362家,管理基金887只,管理规模1039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在全国的排名由2018年底的第15位跃升到2020年底的第11位,同比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私募基金只数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

    如今,以私募为代表的创投、风投的发展,也让青岛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显著增强,借力资本寻求发展新空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2019年、2020年,青岛累计新增上市公司18家,超过“十三五”期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

    一位接近青岛市政府层面的人士透露,升级后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全面对标一线城市,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扶持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配套措施更全、支持领域更精准,在目前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中颇具引领性和竞争力。

    来自青岛官方的信息显示,升级后的政策鼓励机构多投敢投,探索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进一步优化政府引导基金让利措施,为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岛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升级版政策创新之处还在于: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对注册在青岛的创投、风投机构投资青岛种子期科技型企业,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每家管理人每年累计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同时,青岛将进一步发挥科创母基金的产业培育作用,对标科创板定位,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虹软科技:华泰新产业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约367万股

    下一篇

    *ST目药: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