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未按承诺足额还款 光一科技“戴帽”风险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3:14

    ◎此前,光一科技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在4月底解决相关问题。但据上市公司5月6日披露,仅收回100万元欠款。记者注意到,光一投资自身深陷泥潭,其能否在上市公司股票被“戴帽”前偿还欠款,还是一个未知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光一科技(300356,SZ)面临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机。由于遭控股股东光一投资资金占用及替光一投资违规担保,公司股票面临被“戴帽”的风险。

    此前,光一科技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在4月底解决相关问题。但据上市公司5月6日披露,仅收回100万元欠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一投资自身深陷泥潭,其能否在上市公司股票被“戴帽”前偿还欠款,还是一个未知数。

    控股股东目前仅还了100万元

    据光一科技披露,经与光一投资确认,截至报告披露日,已归还占用上市公司金额为100万元,剩余金额目前仍在筹措过程中。

    早前,光一科技在4月27日晚披露,2020年度,光一投资通过江苏凯斯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斯奇)、句容南大置业有限公司、泰州建盈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鹏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预付货款或支付保证金的名义,循环累计占用光一科技及子公司3.4亿元,按原路径循环累计归还2.82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光一科技及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尚有应收凯斯奇或光一投资资金占用本金6100万元,按实际占用天数计算的利息金额951.37万元,合计7051.37万元。

    同时,光一投资因未按期履行捷尼瑞基金回购义务,于2020年2月被东证融汇证券资产诉至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4月,法院完成调解,还款计划分六期执行完毕,光一投资最迟应于2020年7月支付剩余财产份额回购款以及全部所欠利息。由于光一科技为光一投资的回购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在光一投资未按和解协议及时足额分期还款的情况下,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6月司法划扣了光一科技12个账户合计4775.91万元资金。截至2020年年末,光一科技其他应收款中被司法划扣的4775.91万元尚未收回。

    此外,光一科技子公司江苏苏源光一科技去年8月在徽商银行南京红山路支行存入一笔1.31亿元、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1.3%的定期存单。该笔订单为光一投资自身的债务作质押担保,该担保未履行法律程序,存在违规担保情形。

    按照相关规定,如光一投资未在5月27日前归还光一科技资金、解除违规担保的事项,则光一科技股票将面临“戴帽”。

    彼时,光一投资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承诺将于4月30前归还上市公司占款,同时解除违规担保情形,尽快消除该行为对上市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显然,仅归还100万元的光一投资爽约了。不过,光一投资仍称将于5月20日前归还剩余资金。光一科技则称,公司拟启动诉讼程序进行追偿,申请查封、冻结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龙昌明名下的资产。

    光一投资自身深陷泥潭

    事实上,这已经是光一科技第二度披露光一投资占用其资金的情况。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曾披露,光一投资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金额为1.2亿元。到2020年7月1日,光一科技称光一投资及其关联方已按照原路径将上市公司的占款全部归还到位。

    回头来看,光一投资当时也是想尽各种办法筹钱,此番其能否再度“转危为安”,还有待观察。

    算起来,光一投资合计占用光一科技资金金额为1.09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09%,违规担保金额为1.3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36%。截至3月31日,光一投资持有光一科技股票5791.02万股,龙昌明直接持股1262.50万股,二者持股的市值分别约为2.29亿元、4987万元。

    如果光一投资通过减持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则意味着其持股比例将大幅减少。对于持股比例本就不算太高的光一投资而言,大幅度减持可能会影响其控股股东之位。更何况,光一投资和龙昌明的股权质押比例均不低,短期内能够套现的资金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一投资及龙昌明的债务危机在2018年度便已浮现。2018年6月,光一投资宣布引入上海东源汇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汇信)为战略投资者。东源汇信拟对光一投资进行战略重组,战略重组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延长债务期限、债转股、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等。在当月末,上市公司披露称,龙昌明和光一投资质押给质权人的股票部分违约。在东源汇信拟战略投资的背景下,光一投资上述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此后暂时解除。

    不过,东源汇信与光一投资的合作未能顺利进行。在债务压力下,光一投资在2018年12月下旬进入被动减持节奏。2020年3月末,东源汇信与光一投资的合作正式告吹。此后,光一投资曾计划协议转让所持光一科技部分股票回血,但交易未能成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伦哲收年报问询函:2.6亿买的子公司为何1元卖?

    下一篇

    理想汽车一度跌超5%,股价创2020年10月9日以来盘中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