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出售江苏有线不超过3亿股 中信国安业绩巨亏后开启资产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37

    ◎中信国安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23.58亿元,净利润却亏损高达26.35亿元。

    ◎中信国安希望通过此次减持江苏有线股票实现回血,记者注意到,对陷入困境的中信国安而言,这也不是其第一次以卖资产的方式回血。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6日晚,中信国安(000839,SZ)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盘活存量资产,结合自身资金安排,全资子公司视京呈通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京呈)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择机出售江苏有线(600959,SH)部分股票。

    中信国安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23.58亿元,净利润却亏损高达26.35亿元。而在更早前,中信国安于3月3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连续7年高达10亿元的财务造假行为被公之于众。

    中信国安希望通过此次减持江苏有线股票实现回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陷入困境的中信国安而言,这也不是其第一次以卖资产的方式回血。

    拟减持江苏有线股票回血

    根据公告,视京呈目前持有江苏有线3.63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比为7.25%。拟出售的股份总数不超过3亿股,且保证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江苏有线总股本的2%,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江苏有线总股本的1%。

    公告介绍,江苏有线成立于2008年,由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投资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通信有限公司等17名股东发起设立,目前主要从事广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数据宽带业务以及数字电视增值业务的开发与经营。2015年4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2020年8月,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江苏省人民政府。

    截至2021年3月31日,江苏有线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39.21亿元,总负债为114.67亿元,净资产为217.06亿元,应收款项总额为14.02亿元。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营业利润0.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74亿元。

    截至5月6日收盘,江苏有线报于3.15元/股,涨幅0.96%,总市值158亿元,根据Wind数据,近一年来,江苏有线总体下跌8.29%。

    目前,视京呈所持江苏有线部分股票处于质押状态,除此外没有对该项资产设定担保、抵押及其他限制转让的情况,没有涉及该项资产的诉讼、仲裁或司法强制执行及其他重大争议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中信国安称,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盘活存量资产而做出的整体安排。交易的实施将有利于回笼资金,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业务,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可能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

    回归主营业务但造血仍难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中信国安就先后发布公告,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部分江苏有线股票、三六零股票。另外,以股权转让方式实现转让汇智控股有限公司 1.26%股权和荣盛盟固利22.61%股权。

    中信国安本来是以有线电视网络投资为主,但由于投资初期收益率低,为保证业绩,接连注入优质资产,包括当前的主要“现金牛”鸿联九五、已被剥离但近期传出上市消息的荣盛盟固利等。

    在目前中信国安的营收构成中,包含着增值电信、网络集成、有线电视、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新能源技术、动力电池、信息及服务、盐湖资源开发等多项产品和服务。

    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内外部复杂环境影响,公司根据实际发展需求,积极维护前期投资项目,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退出非主营业务,盘活存量资产,集中资源聚焦主营业务发展。

    但中信国安主营业务发展也并不理想,2020年公司营收23.58亿元,净利润却亏损高达26.35亿元,2021年一季度营收6.04亿元,同比减少11.92%,净利润亏损4453.61万元,同比减少14789.18%。

    中信国安称,一季度业绩亏损主要系股权转让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约 0.98 亿元,股权转让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对于2020年26.35亿元亏损,中信国安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对所持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24.5%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4.53亿元,对国安广视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51 亿元;除资产减值准备外,国安广视亏损同比增加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近7日买卖这些个股

    下一篇

    A股2020年年报大考收官:工商银行年赚3159亿蝉联“盈利王”,*ST海航亏640亿成“亏损王”,还有几家交不了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