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发展新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8:54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40多年前,在南海之滨的中国大地上,诞生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一座座高楼、一片片工厂拔地而起,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的大潮,迈进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

    40多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在南海之滨,一座绿色的岛屿也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新的经济发展奇迹有望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不仅将让当地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会为国内其他地区在全新发展阶段探索更多的发展可能。

    对于海南来说,建省30多年以来,这里曾经主动进行过许多艰辛的尝试,也走过一些弯路。

    正在推进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是让海南发展兴旺起来的全新方案——人才的开放和流动,资源要素的集中配置,更多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的政策……在充分利用海南资源禀赋优势的前提下,这一方案将为海南找到一条崭新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对于正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来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为这项事业找到了一片绝佳的试验田。

    ——21世纪是数字经济的时代、是数据的时代,谁掌握好、利用好数据,让数据作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资源充分流转,就能在国际发展和竞争的大格局中抓住先机。而海南在数字经济和数据流通运用方面开展的探索,将为我们更好地利用数据、实现兼顾总体安全和数据流动的目标提供难以替代的实践。

    ——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是当前世界各个国家共同发力的焦点,谁能够建立一个纳税人友好型的税收体系,谁就能够吸引更多的商流、客流、人流,打造发展新优势、营造发展新高地。在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方面,海南也将为我国的税收体制改革进行大胆的探索。

    ——如何获得更高水平的、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服务,一直是我们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当今的中国急需在这些领域用“外脑”、引“外援”。在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过程中,发力服务贸易一直是一项重要任务。可以预见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一旦取得突破,就可以让中国老百姓不用走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的各项服务。

    千余年前,宋代大诗人苏轼在诗文中感慨海南的荒凉和偏远。也许他不会想到,在千余年后,海南已不再是人迹罕至的荒岛,并且将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热土。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怎能不让人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海证券维持杭可科技增持评级,2020年报及一季报点评:国内市场开拓配合产能释放,迎锂电扩产浪潮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黄浦江据报1人在卢浦大桥落水失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