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3800场演出挤进“五一” 旅游热浪席卷音乐节、脱口秀,但这类演出消费力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1:45

    大麦数据显示,五天小长假期间,我国线下专业演出超3800场。其中,56场音乐节抢滩“五一”,以音乐之名,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跨城奔赴。“节日演艺游,成为文旅产业新亮点。”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毛修炳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指出。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实习生 何琦玮    每经编辑 宋红    

    大众的旅游热情,在今年“五一”得到全面释放。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达2.3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亿元。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强势复苏,也带动线下演艺活动如火如荼。大麦数据显示,五天小长假期间,我国线下专业演出超3800场。其中,56场音乐节抢滩“五一”,以音乐之名,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跨城奔赴。“节日演艺游,成为文旅产业新亮点。”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毛修炳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指出。

    图片来源:《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备受关注的是,今年“五一”期间,音乐节、演唱会、戏剧演出、旅游演出等呈现出哪些特点?音乐节的密集举办,意味着什么?每经记者采访从业者、行业观察人士、票务平台等,为大众深度还原被90后、00后引爆的“五一”假期,演艺市场展现出的新变化和亮点。

    5天56场音乐节 票房较2019年同期猛增252%

    在这个“五一”假期,现场音乐节、演唱会备受关注。

    “五天小长假,全国共有56场音乐节,比2019年同期提升37%。”大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五一”我国音乐节的票房和观演人次均大幅增长。“与2019年相比,增幅分别为252%、173%。超四成用户选择将音乐节作为度假休闲首选,六成音乐节用户选择跨城观演。”

    图片来源:《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据大麦数据,音乐节在2020年“十一”期间就有良好表现,去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国大型音乐节共计20余个。今年“五一”,音乐节延续了去年“十一”的热度,场次数达56场,堪称”史上最强音乐节五一档”。

    每经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五一”期间,不仅有草莓音乐节、咪豆音乐节等知名IP,还有2021云台山音乐节、2021峨眉山音乐节等与各地城市文化相结合的作品。若仅按照音乐节的个数来看,“五一”期间有多达30个音乐节遍地开花。从票价来看,最低从单日75元到多日上千元的价格不等。

    年轻人跨城看音乐节,在这个“五一”十分活跃。据每经记者统计,至少有15个省市举办了大型音乐节,其中举办音乐节数量TOP3的省是江苏、四川和海南,对应的音乐节数量分别是5个、4个和3个。

    “现场音乐节吸引大量年轻人跨区域流动、跨省旅游。这不仅能带来门票收入,还能带动举办城市的旅游业、文化业和服务业的多元发展。”毛修炳向每经记者表示,音乐节增加了游客在当地餐饮、交通等方面的消费。“带动消费,就促进了内循环快速发展。此外,音乐节不仅能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丰富市民生活,还承载着地方对文旅发展的期待,是‘城市名片’的彰显。”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也将音乐节作为推动当地服务业发展和旅游振兴的抓手。五一期间,山东淄博、江苏常州、浙江温州、河南焦作、海南万宁等城市,都举办了大型音乐节。

    谈及音乐节分布的城市,毛修炳告诉每经记者:“长三角的活跃度和地方政府的开放度均较高;成都是国际音乐之都,整个城市和四川都在鼓励发展音乐产业,政策支持很多;而海南则是希望通过音乐节来带动旅游业。”

    同样以音乐之名,吸引年轻人跨城旅游的还有演唱会。热门剧集《山河令》的主题演唱会,给“五一”的苏州增添了旅游热度。大麦数据显示,该演唱会门票14秒内被抢空;飞猪平台数据显示,苏州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60%。

    不同于传统的演唱会,《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是一场全阵容、趣互动、强体验的IP晚会。“其是在尊重剧集IP的基础上,重新塑造的一个新的内容产品,既包含了演唱会的专业表演,又兼顾了粉丝见面会的追星体验。”大麦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

    “今年五一期间,音乐节、演唱会带动的‘演艺游’成为文旅产业一大新亮点。”毛修炳向每经记者指出。

    逾3800场线下演出 女性消费占比69%

    总体来看,今年“五一”假期,线下演艺市场回暖,用户观演热情高涨。《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显示,五天小长假线下演出超3800场,各类演出供给稳步提升。

    “去年国庆期间的演出场次数据是超4000场,两个档期的演出市场都是非常火热的。”大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今年演出市场火热还是基于供求关系,“疫情恢复稳定,整个演出市场迅速恢复生机”。

    不止音乐节,livehouse、脱口秀演出亦全面恢复。以文带旅渐成趋势,地域消费偏好逐渐打破;市场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00后消费占比明显提升,成为五一线下演出消费潜力军。大麦数据显示,在livehouse方面,票房同比2019年增长448%,观演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26%;在剧场演出方面,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脱口秀综艺的爆火,脱口秀演出也迎来爆发式增长,票房比2019年同期增长312%,观演人次则同比增长665%。

    “‘五一’期间,我们有3个演出,共计4场。”疯狂戏剧社创始人曾吕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透露,戏剧演出在这个假期备受消费者喜爱,每场票房在70万元~90万元之间。

    大麦Mailive旗下戏剧厂牌当然有戏打造的《枕头人》《断手斯城》也闯进五一档。“其中,《枕头人》共计五场开票即售罄,十分抢手。”大麦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

    值得一体的是,女性消费力和00后所具备的消费潜力在这个“五一”假期有突出表现。大麦数据显示,线下演出中,女性用户的消费占比较2019年的62%稳步提升至今年的69%。其中,最受女性青睐的是音乐剧,消费占比高达86%,紧随其后的是演唱会和戏剧。

    图片来源:《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今年00后迈入21岁,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进一步提升,是现场演出消费的潜力军。”《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00后在演出消费方面的贡献从2019年的6%迅速提升至18%。从演出品类来看,00后消费者最愿意为Livehouse、演唱会和音乐剧花钱。“仅Livehouse,00后的票房贡献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7倍。”大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

    而从城市消费力来看,今年“五一”也出现了有趣变化。大麦数据显示,虽然上海位居线下演出消费第一的宝座,但如苏州、南京、常州等非一线城市也有不错表现,纷纷冲进榜单前10。

    图片来源:《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旅游演出虽热 但市场消费力仍显不足

    在演艺市场,虽然音乐节、演唱会的受瞩目程度较高,但从近年的票房收入来看,旅游演出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今年“五一”,在大众火爆的旅游热情下,旅游演出市场也“返热”了吗?

    ▲演艺市场票房上,现场音乐演出仅占总票房的1/3,剩余来自专业剧场和旅游演出。数据来源:《中国商业演出现状与趋势》杨靖制图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演出市场遭遇沉重打击。这种打击,直接体现在行业龙头宋城演艺的业绩上。宋城演艺此前发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9.03亿元,同比下滑65.44%,归母净利润亏损17.52亿元。

    另一拥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峨眉山A”)的业绩,也受到明显冲击。2020年,峨眉山A的营收同比下滑57.82%至4.67亿元;净利润同比骤降117.03%至-3852.23万元。

    2021年以来,旅游演出市场终于迎来了复苏曙光。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来看,宋城演艺实现营收3.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8.1%,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正在稳步复苏;同期(2021年Q1),峨眉山A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95.2%;净利润120.13万元,同比增长101.25%。

    而这个加长版“五一”假期,更是让高度依赖游客的旅游演出行业迎来扩大营收的好时机。

    “五一”前两天(4月29日),上海宋城演艺王国世博大舞台正式开业,并推出王牌演出《上海千古情》。“若该项目取得市场成功,将有望为公司打开城市演艺拓展空间,原有的景区发展路径再度升级,项目布局亦有望迈入发展新阶段。” 国海证券认为,上海项目有望领衔宋城演艺新一轮扩张。峨眉山A,也在“五一”加足马力。从5月1日至5日,《只有峨眉山》演出开启加场模式,夜间场之外,“云之上”还加开了下午场。

    图片来源:宋城演艺官方图片

    尽管“五一”旅游热带动了旅游演出行业,但谙熟市场变化的毛修炳向每经记者分析道:“旅游演出’返热’暂时谈不上,还在恢复中。大家的旅游需求被憋了一年,今年‘五一’的旅游出行非常火爆,旅游业恢复到往日的同期水平。”

    “虽然’五一’看旅游演出的人次已接近往年,但存在消费力不足的问题。”毛修炳一针见血地指出,疫情让大家不由自主地收紧了钱包,希望出去旅游,人流是恢复了,但对于“二消”产品——旅游演出方面的支出相对谨慎。

    “我们还统计了一个数据,疫情期间从业者仍在积极创作,因此去年新创作的旅游演出作品仅比往年少了一些。然而创作了那么多,看的人却还没有足够多。所以今年旅游演出市场虽然在快速恢复,但大众的消费力还没跟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游上游还是上游 赣锋锂业欲斥17亿元全资控股锂黏土

    下一篇

    游族网络:董监高及核心员工增持计划时间过半,已增持1.3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