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正式进军挪威市场,首款开卖车型是ES8,李斌称“明年还要入驻5个欧洲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5:4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进入全球市场,一直都是我们计划中的事情。选择挪威作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市场,主要是因为挪威在电动车关税、使用环境等方面对电动汽车非常友好。从销量来看,今年一季度,挪威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攀升。”5月6日,蔚来董事长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蔚来宣布正式进军挪威市场,并建立起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据了解,蔚来在挪威的团队已于2020年底完成搭建,分公司也于今年3月份正式成立。

    挪威是目前对电动汽车接受度和认可度最高的国家。公开数据显示,作为最早宣布100%汽车电气化的国家,2020年,挪威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为54.3%;加上插电混动车型,电气化车型在挪威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达到74.8%。今年一季度,挪威纯电动车销量约为1.92万辆,同比增长17%,市场份额为52.8%。

    李斌告诉记者,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蔚来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全部采用直营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按照计划,蔚来在挪威的首家蔚来中心将于今年三季度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业。2022年,蔚来计划在挪威的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4座蔚来中心。此外,蔚来在挪威的首个服务与交付中⼼也将于今年9月在奥斯陆开业,到2022年将覆盖挪威全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蔚来在挪威市场采取的是基础设施先行、直营直销的模式。”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今年,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代换电站将投⼊运营;2022年,蔚来将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

    随着销售渠道布局及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搭建,蔚来在挪威推出的首款车型——全新ES8也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ET7则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交付。

    “蔚来打入挪威市场的逻辑与国内市场一样,实行从上往下走的策略。后续,公司将根据挪威当地实际市场需求推出包括ES6和EC6在内的更多车型。”李斌表示。

    据李斌透露,蔚来将根据挪威的进口关税及运费等因素综合考虑其在挪威市场所售车型的定价。“短期来看,蔚来进军挪威市场,将使蔚来亏损加剧。”李斌说。

    蔚来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亏损为4.51亿元。“挪威市场前期肯定不会盈利,这将对公司业绩将带来一定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蔚来在挪威市场一定会分享到红利。”秦力洪认为,蔚来从未想过在挪威市场能“一炮而红”,但有足够耐心做前期准备。

    在李斌看来,挪威仅是蔚来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站。2022年,蔚来还将进入五个欧洲国家。“蔚来在研发层面的全球化布局已于2016年完成,并在英国、德国、美国成立了分公司。接下来公司将考虑发布市场层面的全球化战略。”秦力洪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丨“车顶维权”女车主正式起诉特斯拉和陶琳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爱婴室买入评级:疫情缓和经营恢复,一季度收入利润均回归正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