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快递板块3月市值蒸发超1500亿 13家快递公司服务上“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9:44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0年10月起,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我们试图构建以邮政为核心的行业数据、以统计局社零为核心的产业链数据、以二级市场市值为核心的市场数据,形成XYZ轴交错的“三维数据”,更加精准地定位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健康指数。

    在第七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对2021年3月的快递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分析。

    由于去年同期通达系公司陆续复工,业务量和营收逐渐恢复。本月通达系公司增幅均超过50%,但相比于前两月增速放缓。

    具体来看,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增幅分别为54.69%、59.20%、61.74%,在韵达业务量连续排名第二后,申通、圆通对于更高业务量发起了冲击。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业务量增速位列通达系第一后,申通本月业务量增速继续保持第一,在2020年业绩低迷之后,申通也在2021年正式发起反击之战,这也直接导致整个行业在2月有放缓趋势的价格战3月再次迎来新一轮竞争升级。

    进入3月,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激烈也带来了快递公司申诉率的再次上升。在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中,我们注意到,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4.61,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9家,低于平均数的有13家。

    与上月相比,通达系快递公司全军覆没,全部出现在“黑榜”,顺丰则在上个月跌至“黑榜”后在本月重回“红榜”,极兔在此前连续三个月位居“黑榜”榜尾后,如今已连续两月出现在红榜,排名高于京东物流、通达系,低于顺丰。

    在快递物流产业链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81万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3.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9.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指导开展的首届“网上年货节”成功举办,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超9000亿,这些都为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提供了新的空间。

    在资本市场层面,我们结合相关上市公司核心经营数据和其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和市值变化发现,整个快递板块在2月迎来整体上涨,甚至多家公司突破历史最高值后,快递股价在3月陷入了整体的低迷,多个公司股价跌幅超过15%,市值缩水严重,一定程度来自于部分公司发布的2020年报及业绩经营快报中关于营收结构、利润率等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所致。

    3月快递服务申诉2.6万件 快件丢失短少、延误同比增长明显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3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5878件,占总申诉量的97.3%,环比增长43.7%,同比增长65.4%。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快件延误和快件损毁,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9.5%、26.6%和18.9%。其中,环比增长的是快件延误,同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丢失短少和快件损毁问题。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

    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延误申诉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延误,投递服务申诉中主要占比是虚假签收。

    此外,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2496件,环比增长27.1%,同比增长13.5%。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快件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6.6%、26.1%和21.2%。其中,环比、同比均增长明显的是快件丢失短少问题。

    天天快递申诉率持续异常 通达系、顺丰申诉率普遍下降

    通告中显示的快递企业申诉情况显示,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2.74,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26。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84,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69,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50,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50。

    就体量相对相当的通达系来看,在二月“春节月”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等活动快递量增长引发申诉率环比上升之后,通达系快递公司申诉率在三月出现一定回落。

    其中,圆通申诉率从5.08降至3.18,下降幅度较大,但是申诉率依然连续居通达系榜首;申通申诉率从2.13下降至1.61;韵达快递申诉率为1.11,较上月小幅下降0.43;中通申诉率则从0.95下降至0.56;整体申诉率排名与上月相比无变化。

    天天快递自2月起申诉率异常,远超快递企业平均申诉率,在二月申诉率增长5倍飙升至74.32后,天天快递3月申诉率增至121.53,其中大部分原因为快递丢失短少,据悉,天天快递的高亏损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快速调整。

    在2月申诉率略有反弹后,顺丰3月份的申诉率从3.5降至3.27,但依然高于通达系四家公司的申诉率;但是在京东系中,京东快递申诉率从2.09升至2.19;跨越速运申诉率1.77,较上月5.39有大幅下降。

    在2020年底得到极大改善,且申诉率低于“通达系”、京东系、以及顺丰速运之后,极兔速递申诉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相比于2月的0.92小幅下降至0.9,不过在连续多月整体投诉率低于通达系后,极兔速递申诉率本月高于中通快递。

    不过,由于“通达系”包裹体量基数巨大。按照申诉率的计算公式(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通达系数值一定程度是会偏低。因此,该数字在行业超大规模化时代背景下,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不能完全客观体现企业服务水平。

    极兔连续两月跻身“红榜” 通达系全军覆没

    根据通告数据,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4.61,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9家,低于平均数的有13家。其中民航快递、苏宁易购以100的综合指数并列位居榜首。

    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是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水平由高到低排序。综合指数相同时,按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综合指数考核参数包含一次结案率、逾期率、企业答复不规范率、企业答复不属实率、工作满意率等五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系统自动生成)

    低于平均数的有13家,分别为跨越速运、UPS、优速、百世、DHL、递四方、速尔、中外运-空运、圆通速递、天天快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在上月跌至“黑榜”后本月重回“红榜”,且综合指数高于通达系公司,通达系再次全军覆没。

    此外,极兔在此前连续三个月位居“黑榜”榜尾后,如今已连续两月出现在红榜,排名高于京东物流、通达系,低于顺丰。

    申通业务量增速连续两月保持第一 圆通营收、业务量增速超韵达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四家上市快递公司发布了3月份经营简报。从简报数据可以看出,延续前两月增长趋势,三家快递企业的业务收入以及业务量同比均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趋势,不过增速较前两月均有所放缓。

    在快递业务收入上,韵达3月收入33.25亿元,同比增长33.91%;圆通收入30.36亿元,同比增长41.64%;申通收入20.39亿元,同比增长16.9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收入增速再次跑赢韵达后,圆通在本月奋起直追,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和快递业务量增速均超过韵达,二者的快递业务量差距开始缩小。数据显示,韵达与圆通3月的快递业务量分别为亿票15.16亿票、13.48亿票,业务量差距为1.68亿票,较上月差距稍有缩小,但是与去年业务量差距最小达到5000万票相比,二者业务量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在业务量增幅上,“通达系”三家公司增幅均超过50%,相比于前两月增速放缓,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通达系公司陆续复工,业务量和营收逐渐恢复。

    在3月的业务量增幅中,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增幅分别为54.69%、59.20%、61.74%,在韵达业务量稳居通达系榜眼后,申通、圆通对于更高业务量发起了冲击,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业务量增速位列通达系第一后,申通本月业务量增速继续保持第一,在2020年业绩低迷之后,申通也在2021年正式发起反击之战。

    在二月价格战相对缓解后,三月快递公司单票价格依然存在同比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圆通、韵达的单票价格下降幅度为11.03%和13.44%,业务量增速最快的申通单票价格降幅也位列通达系之首,单票价格同比下跌27.65%,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市场竞争的恢复,价格战依然为快递企业的有力武器之一。

    不过,在上月疯狂降价以价换量后,韵达单票价格出现了环比增长,但是其2.19元的单票价格依然低于申通和圆通的单票价格。上个月单票价格同比降幅明显的顺丰速运也在本月单票价格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情况,数据显示,顺丰3月单票价格15.74元,同比下滑12.12%。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春节无休和疫情期间持续在线,顺丰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因此,顺丰在3月业务量和营收增幅依然不及通达系的增长速度。顺丰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21年3月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2020年3月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同比增速高达47.18%,业务量同比增速高达93.45%。

    月度数据显示,顺丰控股3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37.92亿元,同比增长13.39%,快递业务量8.76亿,同比增长29.01,单票收入15.74,同比下降12.12%,供应链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80.22%。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2月受春节特殊情况的影响,行业单件收入短暂回升,但进入3月后继续回落,已经低于去年12月的水平。综合业务量与单件收入的变化,今年一季度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都不乐观。而在上市公司中,申通与圆通3月采取降价冲量的策略,单件收入下滑较多,但业务量增长明显;韵达与顺丰在春节期间降价较为明显,3月则采取了控量提价的策略。

    东兴证券认为,由于上市公司需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证自身业绩的相对稳定,故不太可能一直采取激进的降价策略,而更倾向于采取“降价-休整-降价-休整”这种波段冲锋式的价格策略。

    顺丰单月市值缩水一千亿 韵达3月市值首次跌破400亿

    受益于“年货节”、快递公司普遍“春节不打烊”等正面影响,快递板块在2月普涨,但是随即整个快递行业股价在3月集体陷入低迷,7家上市快递公司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收盘,顺丰股价3月环比跌幅为22.8%,为快递公司中跌幅最大的企业,中通环比跌幅为13.59%,这也就意味着,在2月创出历史最高值后,顺丰和中通均在3月遭遇较大幅度的股价下跌。

    此外,韵达3月股价环比下跌16.38%,申通、德邦股价下滑均超过9%,即便是涨跌幅最稳定的圆通,也较上月环比下跌3.29%,美股百世股价环比下跌14.16%,跌幅仅次于顺丰。

    从整个快递概念板块来看,快递股在3月初延续上月增长趋势,但是3月8、9、10三日遭遇三连跌,3月9日降幅达到2.31%,随后快递板块股价小幅度回升,但整体趋势依然为下滑,截至3月31日,快递板块股价环比下跌0.78%。

    在2月10日顺丰股价涨至124.7元创历史新高后,顺丰股价随即逐日下跌,而这个股价下滑趋势也延续到整个3月,3月以来,顺丰股价连续下跌,其中,3月8日,顺丰股价下跌6.24%,3月18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虽然全年营收数据较为亮眼,顺丰股价依然在随后的交易日下跌6.54%。

    对于顺丰交出亮眼的2020年成绩单却依然惨遭股价下跌,有业内分析称,从单季度来看相较于2020年Q2、Q3超过50%的净利增速,Q4净利增速回落至16%,考虑到四季度有双11等电商节日,属于电商物流旺季,因此市场对于快递公司四季度业绩预期较高,而顺丰2020四季度净利下行,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顺丰在年报中称,2020年第四季度高峰期加大了陆运网络资源投入,该投入短期内会有成本压力,但伴随业务量逐步增长、网络规模扩大,规模效益经历一定的爬坡期后在未来逐渐释放和显现。

    除此之外,过去一年,顺丰经济快递(电商件)业务规模占比上升,但这块业务单票价格较低,毛利率较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盈利能力,而在过去一年中,顺丰虽然市场份额有大幅提升,但是单票价格也在相应降低。

    国信证券在顺丰发布年报后发布研报称,考虑到公司短期投入较大,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91、109亿元(2021-22年下调幅度7.8%、7.4%),分别同比增长12.9%、27.7%、32.7%。

    在今年2月股价连续上涨、港股、美股双双突破/接近历史最高值后,中通快递在3月股价迎来较大幅度的回调,3月8日,中通股价下跌8.61%,而在3月18日发布2020年全年财报后,中通股价在3月19日下跌超过10%,3月23日,中通股价最低仅为26.8美元,接近2020年底创下的近几年最低值。截至3月31日收盘,中通股价28.9美元,环比下跌13.59%。

    3月18日发布的中通快递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2.14亿元较2019年增长14%,但其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严重,财报显示,中通去年实现净利润43.26亿元,同比下降23.7%,净利润率则为17.2%,较2019年减少8.5个百分点。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加速业务量增长并获取市场份额是我们目前发展阶段中最重要的目标。”

    相比于2月股价的平稳,韵达股价也在3月遭遇一定程度的下滑,3月初以来,韵达股价持续下跌,3月30日,韵达股价下跌幅度超过8%,股价创新低,3月31日,在前日创新低的基础上,韵达股价再低至13.51元/股,市值首次跌破400亿人民币,跌至392亿人民币。截至3月31日,韵达股价14.04元,环比下跌16.38%。

    在二月下旬股价连续经历大起大落后,德邦股价在3月逐渐归于平稳,但是整体股价依然呈下滑趋势,3月2日,德邦股价下跌3.45%;3月8日,德邦股价下跌2.96%,3月26日晚间,德邦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2月26日起至3月36日,德邦获得与收益相关的各类政府补助共计约3311万元,在发布公告后的交易日(3月29日),德邦股价较前一交易日微涨1.08%。


    相比于其他公司的大起大落,圆通3月的股价走势较为平稳,截至3月31日,圆通股价11.17元,环比下跌3.29%,为七家上市公司中跌幅最小的快递公司。


    在经历2月触底反弹后,申通股价在3月稳中有跌,截至3月31日,申通股价9.22元,环比下跌9.25%。


    除此之外,走在转型路上的百世快递在3月股价经历了上半月的增长和下半月的连续下滑,3月16日,百世股价下跌-2.83%,随即遭遇连续下跌,其中3月18日,百世股价下跌4.15%。

    3月20日,百世快递在杭州召开全国网络工作会议,宣布今年计划总投入18亿元升级自动化设备,同时预计2021年在全国总投入2亿元资金激励核心区域,但是在此工作会议后,3月22日,百世股价下跌4.85%;3月24日,百世股价一度下跌9.52%,3月29日,股价下跌也将近8%。不过在3月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百世股价有所回升,上涨9.47%。截至3月31日,百世股价1.88美元,环比下跌14.16%。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因基数效应和需求旺盛,2021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确定性高增长,但行业价格竞争、快递企业扩大投入、去年同期成本红利等因素,均可能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快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中长期格局变化。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报告,请点击专题: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官方调查“学校强制实习”赚取人头费

    下一篇

    启明星辰接受104家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