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创业者不要给自己设限,要不停地学习和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9:11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冷静,她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她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冷静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冷静:我们创业的过程,可以让包括宝妈在内的女性等通过饷店实现就业创收,开创一份小事业,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团队很累,但是大家看到自己的事情这么有意义,既能帮助商家去产能,也能帮助社会提供就业,成为很多人基本生活的依托,也改变了百万家庭的生活,这是我们创业激情的最大来源,也正是这群网络店主对我们的期待推动着我们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冷静:首先,我们在业务中不断学习,我们公司不断通过业务的迭代,系统的升级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个过程就是最好的学习和最大的成长。电商是体系最复杂、变化最快的行业之一,行业本身就推动着我们不断挑战自我。

    同时,我们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学习,包括外语培训、“得到”平台的分享、华为战略培训,另外还有混沌创新院、面试官培训、双赢谈判等管理类和专业类培训,让我们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增长和提高;在组织发展过程中,一些咨询公司也带给我们很多新的理念和思路。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也经常参加高校和商学院的课程,包括长江商学院、清华的EMBA和高管培训项目,此前在复旦还学习过国学,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以应对管理的挑战。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冷静:首先,在内部我们始终鼓励创新者,让创新者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得到认可,除了正常的薪资福利,每年也为创新团队设置大奖;第二,为了保持创新力,每年我们都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达到了目前的每年几千万元,同时研发团队人数占公司人数将近四分之一,地点分布在上海、杭州等技术人才密集的地区;第三,我们始终聆听市场的声音,我们相当多的创新,来自于我们合作伙伴,尤其是网络店主的需求,推动着我们从代购模式到H5再到饷店小程序的三次迭代,而且业务走向了全品类,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和他们沟通,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是我们创新的长期的驱动力。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冷静:创新消费领域其实是很多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相较于流量买卖的传统电商业态,梦饷集团的去中心化模式更符合未来货找人的趋势,也更好解决了电商交易中的信任问题。

    除了商业模式,投资人团队最看重的是创业者是否具有远见,能够看清行业的趋势,并且具有远大的抱负,同时是否能够坚韧地前行,能够驾驭变化,应对各种出现的挑战。创业者的责任心、学习能力、团队精神,也包括过往的背景也是他们非常看重的。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冷静:第一,不要给自己设限;第二,不停地学习和成长。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日复一日,当你再回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成长是不自觉的。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恺英网络CEO陈永聪:创业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的失败中跌打滚爬

    下一篇

    南岸集团变更薪酬委员会的组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