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箭航天创始人张昌武:商业航天是一个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好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0:54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张昌武:非常幸运的是,创立蓝箭航天六年来,我几乎没有去刻意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这是航天行业与生俱来的魅力,航天产业代表了国家战略,也代表着工业科技水平的最高水准。商业航天产业带动力强,关联产业多,能够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系列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如此强的产业号召力和影响力,令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一旦深入到行业内,会有一种自发的使命感,觉得这是一个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好生意”。

    这种影响力给创业者带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会激发出个人强大的自驱力。当你意识到自己做的事可能影响到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时候,不仅仅是我个人,我们所有的同事都会觉得意义非比寻常。我经常跟同事开玩笑,当你在中国航天领域工作过,在蓝箭工作过、其实很难再找到另一份事业能够这样地激励你。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张昌武:在现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如何“做减法”非常重要。

    无论外界怎么变化,在战略上坚定目标,是保持不断向上的基础。我们始终都在以市场客观的需求来定义企业的发展。这和我们常说的“不忘初心”异曲同工,有了明确的目标,尊重市场需求,尊重行业规律。选择正确的事而不是简单的事,在这样的原则下,无论是团队能力还是管理者的能力自然会不断充实、提升。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张昌武:蓝箭有一支内驱力非常强的团队。蓝箭的核心价值观是正直、开放、创新、激情,企业要具备长期的创新能力,需要具备正直的价值判断、开放的心态、充满激情的执行力。

    正直,是充分理解客观世界,不跟风,不追逐短期利益。坚守原则,言行一致。

    开放,是以全局和前瞻的视角看问题,拥抱变化和不同。

    激情,是面对挫折不妥协。

    我们用这样的企业文化挑选和吸引一起创业的伙伴们。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张昌武:价值观是最强大的力量,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一定会活出最值得骄傲的自己。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不要陷在管理中,创始人要时刻保持在一线

    下一篇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创业者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