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多和其他创业者交流,是很好的“开天眼”的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9:02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沈鹏:对我个人而言,创业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创业者应该选择做自己认同的事;在这个前提下,使命愿景价值观驱动下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是最持久的,当你有了明确的方向和信仰,你才能更坚定地走下去。我希望自己更加与时俱进,我有着非常强烈的自驱力和执行力,这种自驱力来自因外部环境产生的危机感,来自对自己成长不够快、万一成为公司天花板的担忧,来自自我认知的升级和持续迭代。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沈鹏:对我而言,作为创业者还是要主动学习,我主动学习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多读书,通过阅读快速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尤其当你能够带着批判思维去阅读时,你会发现无论对于开拓思路还是充实知识储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第二,是我创业这几年很受益的一种方法,就是多和其他创业者交流,对我而言这是很好的“开天眼”的方式,让我看到更多创业者的成功、失败、弯路和成长的路径,让我更加敬畏创业这件事。拿我自己来说,2016年我读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创业领袖班首期班,通过学习强化了我对金融规律的认知、对行业和风险的敬畏;2017年我去了混沌创业营,一方面我觉得在创新方法上有了一些强化,另一方面是看到了更多优秀的创业者,看到了他们的奋斗精神和一些长板;后面我还去了青腾大学,在生态组织和组织创新方面受到了一些启发,懂得了自下而上激发团队创新的重要性。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沈鹏:从外部来看,我们会非常关注行业的发展,时刻敏锐地去捕捉行业的变化和趋势,具有前瞻性地去思考和调整,善于抓住机会;从内部来看,我们会鼓励自下而上的创新,对行业发展趋势、行业天花板、行业优秀友商的打法研究得足够透彻,依然能够发现创业机会或优化空间的项目,我们会非常支持,这是企业能够长期保持创新力的关键。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沈鹏:执行力、自驱力、对行业发展的敏锐性和对个人成长的渴望,这些可以作为考量一个创业者内因的标准,外因是这名创业者曾接受过怎样的训练,包括教育经历、职业经历、受过怎样的挫折等等。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沈鹏: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应该把自己的青春用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情上,当你还没有想清楚如何去实现时,不妨先加入一个跟你目标相近、同时很清楚该如何行动的团队,去吸纳和学习;如果你很清楚如何去做,那就勇敢坚定地去做!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9点|全国8省区有大到暴雨,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哥伦比亚财政部长卡拉斯基亚辞职;印度推迟执业资格考试,动员实习医护上一线

    下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