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大创业者除了想干大事和好运,还要有“四个轮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08

    ◎霍中彦认为,创业者不能对投资人期望太高,因为特别重大的难关,主要得靠自己,没有这个觉悟,是不适合创业的。

    每经记者 宋思艰  祝裕    每经编辑 文多    

    虽然“创业者,正青春”,但创业路上的艰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志创业的青年人应该如何规划创业步骤?成功的创业者有哪些共同特点?

    合鲸资本是李佳琦所属机构美ONE的投资者。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前,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他不仅谈到了李佳琦,还直言不讳地分析了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有利和不利环境。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洞察到一个准确的“不满足”

    NBD:您曾说每一个成功案例背后都有一个底层逻辑,那您认为,青年创业者成功的、带有共性的底层逻辑有哪些?

    霍中彦: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是有客观标准的,体现在商业上,就是做出了大公司、强公司。所以,成功的青年创业者有一个共同标准,就是干成了大事,合鲸把这类创业者统称之为“大创业者”。

    大创业者有三个共同特点:想干大事、能干大事和好运气。我们用“汽车模型”来描述这三个要素:

    想干大事,体现为:方向盘(好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发动机(强大的心力、进取心)。

    能干大事,体现为四个轮子(能力):

    车轮1,地面能力(执行力,运营、战术);

    车轮2,空中能力(认知力,洞察、战略);

    车轮3,1号能力(进化力,获得能力的能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车轮4,0号能力(领导力,“无需能力”的能力/影响他人的能力)。

    好运气,体现为:车子(创业项目)发动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岔路(市场红利),从而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NBD:您的视频号有大量“以《论语》聊创业”的视频,并曾在解读《论语》时,把“绘事后素”解读为“素颜是美女的第一性原理”,从而引出一个追问:创业的第一性原理是什么?现在,您自己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霍中彦:在创业者角度,创业的实质,是通过满足他人来满足自己。因此,创业的第一性原理是不满足:需求端,用户有所不满足;供给端,创始人对自己不满足(不论是财富、声望还是自我实现)。于是,创始人通过洞察用户的不满足,提供更优的产品或服务,取得成功,从而填补了自己的不满足。

    NBD:青年创业者应该如何规划创业步骤?

    霍中彦: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出真问题,即洞察一个准确的不满足。其他的创业步骤,需要在实战中去摸索、体会,这些“隐形知识”,无法靠别人的传授获得。

    当然,我可以推荐一本书——《企业生命周期》,有助于提前了解不同阶段企业的状态和坑。读了不一定能避掉坑,但可以让你在掉坑的第一时间觉察,从而更早出坑。

    NBD:如果青年创业者一时难以得到资金,您的建议是什么?

    霍中彦:要么讲一个Big story,找到为此买单的投资人;要么从一个离钱近的项目入手,让用户买单,把收入变成融资。

    NBD: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青年创业者,您认为当前他们整体面临着什么有利和不利的环境?

    霍中彦:有利和不利的环境都来自一点:中国的产业基础设施非常完备。

    首先,这意味着巨头的话语权非常巨大,显而易见的超级机会变少。

    其次,这让创业的起手非常容易,但也让创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你洞察不满足的窗口期、红利期变得极其短暂。

    NBD:从投资人的角度,您认为如何为青年创业者赋能,才是对他们真正有帮助的?

    霍中彦:创业者不能对投资人期望太高,因为特别重大的难关,主要得靠自己,没有这个觉悟,是不适合创业的。

    当然,合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Friends fund”,成为优秀创业者最铁的伙伴,成为他们关键时刻的关键支持者。我们的原则是“帮忙而不添乱、补位而不越位”,主要从三个方面提供协助:

    一是价值观陪伴者。技术层面,创业者永远比投资人掌握更多信息量,更专业。但他们常常因为各种现实和琐碎的压力而有迷失之虞。我们常常陪伴创业者回归初心和底层思考问题,协助重大决策;

    二是商业实践总结者。对创业者的实战操作,进行分析、总结和提炼,协助创业者建立总体的商业思考框架,打开视野和格局;

    三是市场变量瞭望者。创业者深,投资人宽;创业者埋头拉车,投资人抬头看路,可以用旁观者视角,发现市场中的变化和各种可能性。

    时机的选择有时是决定性的

    NBD:合鲸曾经被贴上了“发现李佳琦”的标签(发现和投资直播电商龙头美ONE),您认为,要成为下一个“李佳琦”,将与现在的李佳琦面临什么不同的情况?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霍中彦:发现李佳琦的不是合鲸,而是美ONE的创始团队。他们在发现佳琦的禀赋之后,果断解约所有其他主播,All in佳琦一人,从流量运营、供应链体系、延伸IP开发等各个方面,对佳琦进行深度赋能,显示出深刻的洞察和卓越的运营水准。遇到佳琦这样天赋异禀的人才,是偶然性;但把佳琦运营到今天的高度,有必然性。

    下一个李佳琦一定不在直播电商领域。即便是佳琦本人,如果在今天进场直播电商,也无法达到他自己今天的高度。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好运气”的要素,因为2016年、2017年,直播电商还是个岔路口,但今天已经是大马路了,车水马龙。要成为“下一个李佳琦”,除了具备想干大事、能干大事之外,还要遇到新的“岔路口”。Timing(时机的选择)有时是决定性的。

    NBD: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您最想对创业者说什么?

    霍中彦:人终有一死,何不搞搞大!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创业者,正青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规划创业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出真问题

    下一篇

    1240亿资产盖茨宣布离婚!超级富豪离婚代价有多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