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农商银行重返增长赛道:2020年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 零售业务增量和增速均创近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3:36

    ◎2020年,成都农商银行发展根基逐步修复,年末资产总额达到5197.21亿元,同比增长7.16%。

    ◎在本行口径下,成都农商银行去年末个人存款余额2726.59亿元,较年初增加353.64亿元,同比多增110亿元,增速14.90%。无论是增量还是增速,双双达到2014年以来高点,创下近七年新高。

    ◎从部分监管指标看,成都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依然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不良贷款率优于全国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4月30日晚间,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农商银行”)在官网如期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

    年报显示,成都农商银行在2020年不但顺利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同时在经营层面稳中求进,发展根基逐步修复,年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16%,一举迈过5000亿元,达到5197.21亿元。

    透过数据可以看到,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在经营上有了更多的动作,不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公和零售业务增势显著,带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6.75亿元、拨备前利润89.72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2亿元、2.12亿元。

    同时,据年报披露,为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夯实资产质量,成都农商银行在2020年加大拨备计提,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6.67亿元。叠加让利实体、上年处置子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等其他因素,该行去年净利润有所波动,最终录得38.53亿元,同比下降21.24%。

    不过,从部分监管指标看,成都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依然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截至2020年末,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等指标不但均满足监管要求,且纷纷升至近年新高,成本收入比则进一步降至近八年新低。同时,通过化解存量风险、强化风险防控,该行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79%,优于全国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

    总资产同比增7.16%,个人存款增幅创近七年新高

    年报显示,2020年,成都农商银行业务经营稳中有进,资产负债规模明显提升,期末资产总额重新站上5000亿元;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26.75亿元,同比增加1.22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89.72亿元,同比增加2.12亿元。

    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成都农商银行总资产达到5197.21亿元,较年初增加347.33亿元,增幅为7.16%。

    相较2019年贷款规模收缩,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到2638.65亿元,重回正增长,增幅达8.82%。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684.09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65.32%,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

    此前,由于业务结构处于调整阶段以及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银金租”)不再并表,成都农商银行的对公贷款余额在2019年末同比有所下滑。但从2020年经营数据看,该行去年对公信贷业务已在稳步增长。

    年报披露,随着进一步加强政务资源拓展,大力发展中小微金融业务,积极支持省市重点在建续建项目,成都农商银行2020年末的对公贷款余额达到1992.30亿元,较年初增加133.10亿元,增幅7.16%。

    零售业务上,向大零售转型的成都农商银行更是在去年实现高增。2020年末,该行本行口径下价值客户150.3万户、中高端客户45.3万户,分别同比增加8.6万户、6.3万户;管理客户综合金融资产(AUM)日均余额较年初增长313.79亿,达到3069.14亿元;线上渠道交易替代率从年初的85%提升到92.5%。

    截至去年末,成都农商银行零售贷款余额达到646.35亿元,较年初增加80.76亿元,增幅达14.28%。记者查阅该行官网披露的2014年~2020年各期年报发现,这一增量和增速,均创下自2015年以来新高。

    吸收存款方面,截至2020年末,成都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3862.41亿元,与期初基本持平,但个人存款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披露,在本行口径下,截至2020年末,成都农商银行个人存款余额2726.59亿元,较年初增加353.64亿元,同比多增110亿元,增速为14.90%。无论是增量还是增速,双双达到2014年以来高点,创下近七年新高。

    全年盈利37.78亿元,拨备计提同比增64.58%

    从年报中不难看到,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加快信贷投入的同时,对于信用风险防控与存量风险化解更为主动,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

    截至2020年末,成都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7.25亿元,较年初增加4.63亿元;不良贷款率1.79%,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若与同业相比,其不良率远低于同期全国农村商业银行3.88%的平均水平,也优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1.84%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冲击等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机构不良率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去年下半年,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曾公开发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拨备计提,充实资本实力,实现稳健经营。

    在不少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的趋势下,成都农商银行也在去年进行了逆周期增提拨备,进一步加强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年报显示,该行在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2.49亿元,同比增长64.58%。

    在拨备计提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成都农商银行拨备后的业绩指标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该行净利润为38.53亿元,同比减少10.39亿元,降幅为21.24%。

    对于去年净利润的波动,除了存在2019年处置子公司邦银金租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外,成都农商银行在年报中还说明了另外三项主要影响因素:

    一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54亿元;

    二是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费让利累计超过2.7亿元;

    三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夯实资产质量,加大拨备计提,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6.67亿元。

    此外,加大拨备计提的同时,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加快推动存量风险化解。截至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升至189.37%,较年初提高4.95个百分点,处于近三年高点,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贷款拨备率升至3.39%,较年初提高0.15个百分点,处于近五年高点。

    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成本收入比降至新低

    2020年,受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银行通过不同方式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升至12.70%、12.71%、13.87%,较年初分别提高了0.5个百分点、0.51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农商银行去年通过给予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优惠、充分利用再贷款政策等方式降低贷款利率,普惠小微专项贷款投放规模位居当地金融机构前列。2020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利率5.87%。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利率4.96%,较上年下降147BPs。

    年报显示,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净息差和净利差略有上升,据接近成都农商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这大概率是因为前期高成本的大额协议存款到期导致付息成本降低所致。

    从其他盈利性指标看,成都农商银行还呈现出成本管控能力增强、经营效益持续优化的趋势。继2019年成本收入比降到30%以下后,该行2020年的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至28.29%,同比再降0.89个百分点,为近八年来最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天净赚36.87亿元,6家国有大行一季度加起来赚了3318亿!北上资金只管来买、买、买!

    下一篇

    恐慌指数VIX波动率日内涨幅达9.0%,报19.2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