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0日内付清全款,否则收回房屋!上海有楼盘惊现“神操作”,房管部门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1:00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卢祥勇    

    近日有购房者发现,上海有开发商要求,贷款客户需在60天内付清全款,即两个月内完成与银行签订按揭贷款合同,银行完成放款的整套房贷流程,假如逾期,除了有巨额违约金,房屋也会被收走。

    然而,银行贷款很难在两个月内完成,换言之,想要买房只能预备全款。

    4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表示,相关区房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整改期间,暂停认购。

    3002096286070543360.png

    60天不付全款就收房?

    据看看新闻报道,新楼盘静安福新名苑(推广名:龙盛福新里)明确认筹金额650万元,但开发商规定,贷款客户需在60天内付清全款。

    销售人员介绍,龙盛福新里紧邻苏州河,均价13.2万元,即将认购的143套房房源中,最小房型183平米。

    龙盛福新里销售员表示,该楼盘房源价格最低两千万起。

    是否可以贷款?销售员表示,不可以。但随后改口称,“也不是不可以,我们要60天款清。”

    5679548045777401856.png

    4699786713798155264.png

    4093630601767138304.png

    图片来源:看看新闻

    60天没款清有什么后果?销售员称,要承担违约金,这是按总价比例来看的,或者是按照认筹金比例来看的,违约金之后,房子还要收掉,写在合同里。

    884386612852286464.png

    6359361654363317248.png

    5263619070974315520.png

    2837004067752289280.png

    2680968005001241600.png

    4133244889917979648.png

    图片来源:

    看看新闻

    销售人员坦言,如果贷款购房,要在60天内付清全款,银行一般是无法完成房贷流程的。“几乎下不来,目前我们来讲是农行与我们有合作关系,但目前银行周期都比较长的,都要三四个月半年。”

    公开资料显示,静安福新名苑的开放商为上海北航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浙江龙盛(600352.SH)的孙公司。

    8713668895949416448.png

    图片来源:启信宝

    在2020年年报中,浙江龙盛表示,龙盛·福新里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住宅销售展示中心及样板房对外开放,品质获得市场高度认可,项目预售在即,预计将有大额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入。

    2360928741662188544.png

    2020年,浙江龙盛实现营业总收入156.05亿元,同比下降26.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6亿元,同比下降16.86%。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1.78亿元,较上年同期(24.36亿元)大幅下降92.7%。

    3002096286070543360.png

    监管部门出手

    4月29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公告显示,接群众投诉反映,静安福新名苑、浦东海富城市花园、嘉定云上名邸、南山虹桥领峯4个楼盘存在违反认购规则等行为,其中福新名苑楼盘已认购公示。相关区房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整改期间,暂停福新名苑楼盘认购。

    2400606963845328896.png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4月25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公示,将集中上市第二批新建房地产商品房,共47个项目13969套房源,目前已完成价格备案。这是自“沪十条”“沪七条”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地以来,上海第二次以集中批量供应的方式推出房源。

    从户型看,本批房源中大部分为刚需盘,单套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约三分之二,31个楼盘的备案均价为6万元以下。此外,47个楼盘项目中,一年内续盘项目为27个,同类型房屋备案均价均未上涨。

    此前,上海不少楼盘项目每每在临近开盘时,就和消费者直接玩起了“躲猫猫”,部分售楼处声东击西、搞突然袭击,严苛的认购材料往往让购房者来不及准备。更有甚者,还出现有项目直接将售楼处拆除而被购房者举报,导致项目被相关部门约谈。

    如杨浦区的“上海院子”项目,就在4月22日认筹日当天售楼处大门紧闭,销售人员集体玩“失踪”,让购房者无法进行认购。

    216246306108615372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外,近期上海一些热门楼盘出现了“筛选客户”等现象,有些楼盘甚至明确告知不要新客户,导致客户自己上门无法认购。如本月初融信海纳印象项目就被嘉定区房管局紧急约谈,要求其对违反《认购规则》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

    根据最新要求,上海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认购时间由原来的5天延长至7天;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至少在认购前三天,“网上房地产”将公示该项目认购地点、认购时间等;同时,规范认购材料,规范认购所需材料清单,并在认购规则中明确;此外,还要严格销售监管,凡发现开发企业设置障碍“筛选”客户等违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4月份开始,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于认筹进行规范,包括认筹前一段时间必须公示认购地点和时间,同时对于购房设置障碍等行为要进行严惩。

    “上述4个违反认购规则的楼盘本身就是撞在了枪口上,开发商通过这种挑选客户的方式,大致都是全额和高首付优先,对于资金回流有好处,同时还牵扯到案场客户的一些个人诉求和利益输送等问题。”

    张波认为,总体来说,对于此类现象应该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保证房地产健康有序平稳发展,有利于购房者更加公正透明地在市场进行房源选购。

    另据上海市房管局公布的2021年工作计划,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 吴若凡

    编辑| 魏文艺  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 孙志成

    784613752065351782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最高支付507.5亿,平安人寿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涉4家上市公司!是否合并或出售寿险等金融牌照?平安集团回应

    下一篇

    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被“双开”!在资本市场权力寻租,在公司上市等方面为他人谋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