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市一季度净利不及去年同期零头,股价大跌 管理层致歉:希望市场给一点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2:44

    ◎社区团购对永辉超市的影响在2020年年报中确有明显体现。2020年度,永辉超市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0%,与2019年20.36%的增速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下半年全行业受线上业务特别是社区团购等新兴业务的冲击收入和毛利率下滑明显。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9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2020年度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财务数据显示,去年三、四季度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明显下滑,其中第四季度亏损2.34亿元;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2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8.51%(上年同期净利15.68亿元);与此同时,永辉超市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今日(4月30日),永辉超市股价低开低走,最终大跌9.87%,收报5.57元/股。而今年以来,永辉超市股价累计跌幅达到22.42%。

    今日上午,永辉超市(601933,SH)召开2020年暨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会议开始之初,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致歉并表示,公司的管理没做好,2020年后半段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不理想。张轩松同时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永辉超市未来将继续聚焦零售主业,做好线上线下融合。

    “希望市场给一点时间”

    相较2020年度,2021年一季度永辉超市的业绩降幅更甚。

    一季报数据显示,永辉超市营业收入263.34亿元,同比下降9.99%,营业成本210.15亿元,同比下降6.91%,营业成本降幅低于营业收入降幅。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七个大区的营业收入均在下降,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1.09%。此外,七个大区的毛利率也同比减少3.48个~4.31个百分点不等。

    永辉超市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毛利率下滑主要系销售成本有所上升,线上毛利率水平低于线下。

    此外,一季报数据显示,永辉超市的财务费用为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7.59%。永辉超市解释,系非豁免租赁合同确认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此外,由于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导致今年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57亿元,同比减少389.37%;投资收益为-2984万元,同比下滑410.6%。

    公司财务总监吴莉敏表示,去年同期的公允价值主要是理财产品出售将原分红后净值下跌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转入投资收益,需要与投资收益结合起来看,今年一季度的公允价调整-2.57亿元主要是公司投资的金龙鱼、KT等金融资产在一季度末股价回落所产生的。而在2020年,由于股价上涨,这类投资在为永辉超市带来了11.5亿元的利润(税前)。

    此外,永辉超市在一季报中表示,2020年下半年开始,受疫情及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实体零售行业承压,结合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际业绩表现,以及市场上社区团购业务烧钱对公司业务的短期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考虑到2021年新租赁准则执行以及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的回落,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在4月3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就一季度业绩下滑及未来业绩的情况,永辉超市表示,先争取不亏损,再考虑增长。目前正在进行供应链改革和数字化进程,希望市场给永辉超市一点时间。

    将加大线上投入

    2020年度,社区团购十分火热。业绩说明会上,不少投资者都表达了社区团购业务对公司造成严重冲击的担忧。

    社区团购对永辉超市的影响在2020年年报中确有明显体现。2020年度,永辉超市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0%,与2019年20.36%的增速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下半年全行业受线上业务特别是社区团购等新兴业务的冲击收入和毛利率下滑明显。

    永辉超市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社区团购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永辉超市将继续专注主业,坚定公司战略,做好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加强供应链的优势,相信经过改革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零售业务竞争格局,就线上业务的发展情况,张轩松进一步表示,线上业务要回归永辉超市本身特长,增加SKU数和提高拣货效率,提升服务意识,增加用户体验。在线上加大投入,2020年的线上占比10%,未来一定是更高的比例,传统商超必须改变理念。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业绩说明会现场

    图片来源:业绩说明会视频直播截图

    目前,永辉线上到家业务可以实现门店与仓端盈亏平衡,后台的用户和科技端仍有投入。线上业务有卫星仓、店仓合一、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

    永辉超市一季报数据显示,线上销售额达36.7亿元,同比增长75.6%,占比13.3%。今年一季度,“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1000余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9.7亿元,同比增长33%,日均单量28.9万单,月平均复购率为48.45%;第三方平台到家业务已覆盖926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7亿元,日均单量18.6万单。

    此外,针对永辉超市股价持续下跌,董事长张轩松也表示,其本人将继续增持,公司也将继续回购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电网络间接控股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下一篇

    中国重工间接控股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