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研讨会召开 专家热议智慧税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0:31

    ◎专家表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用好各类税收数据,从技术层面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同时注重科技与人文的结合,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促进智慧税务的最终建成。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30日,第十三届“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研讨会暨第五届“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税务杂志社、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和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主办。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邓力平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国财税部门始终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与其他财政政策的配合协调,在平衡增长和防风险关系的统筹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把握财政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应放在“十四五”新征程的大局中,不断根据变化的形势和实际财政能力,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地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确保财政可持续性,充分体现党管财税、财税为党、财税为民、财税为国,促成“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强化国际税收合作等多项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有许多值得讨论和研究的课题,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建设和完善。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用好各类税收数据,从技术层面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同时注重科技与人文的结合,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税理念,促进智慧税务的最终建成。

    在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认为,税收对于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税收协定网络、加强国际税收合作。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强调,税收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一是通过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科技创新,扶持小微企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二是通过优化税收制度,健全直接税体系,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结构,切好“蛋糕”;三是通过聚焦第三次分配,制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壮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土拍也有了“涨停板”!上海今年首个“双集中”土拍将设10%溢价上限

    下一篇

    利昂·库珀曼:目前市场没有明显下滑;一年后市场与当下相比点位将会更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