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浙江“第三城”之争悬念又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1:31

    从产业结构来看,温州最大的“软肋”在于制造业整体实力不强。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温州重回“第一”,嘉兴紧追绍兴

    近日,浙江11个地市陆续发布经济“一季报”。数据显示,温州一季度GDP同比大增21.9%,居全省第一。

    当地媒体报道称,尽管今年的第一,与温州去年同期低基数有着莫大关系。但这个“第一”,依然给了温州鼓舞和信心。一位长期在温州工作的人士表示,这种感觉“久违了”。

    在浙江省内,除了GDP早已突破万亿的杭州、宁波,6000亿体量的温州、绍兴和5500亿体量的嘉兴实力相差无几,一直被视为“第三城”的有力竞争者。此前,温州和嘉兴都已提出“十四五”向万亿GDP发起冲刺,绍兴的目标则定在8500亿元。

    近年来,与仍在等待触底反弹的温州相比,嘉兴作为连接上海和浙江的“门户”,发展势头迅猛。甚至有观点认为,嘉兴经济总量有望在短期内超越绍兴、温州。

    从今年一季度表现来看,相比温州,嘉兴同样表现不俗,GDP同比增长21.3%,在省内仅次于温州、金华;绍兴GDP增速则仅为17.4%,在11个地市中排名垫底。从三座城市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嘉兴(8.0%)最高,绍兴(7.2%)次之,温州(5.2%)则排在最后。

    解读:虽然两年平均增速落后,但从三座城市一季度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来看,温州经济正全面回暖。

    不过,从产业结构来看,温州最大的“软肋”在于制造业整体实力不强。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温州GDP体量领先绍兴、嘉兴300多亿元,但看第二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城市的温州毫无优势可言。比较三座城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温州更是仅为嘉兴一半,也大大落后于绍兴。

    早在2013年,新华每日电讯就曾在《“温州落后”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警示?》中指出,“新形势下温州发展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之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30多年来一直没有摆脱‘低小散’的产业结构和县域经济的路径依赖,而且产业‘空心化’严重阻碍了温州发展。”

    多年过去,温州似乎仍未完全走出困境。不过,必须看到,改变正在发生:大手笔引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创新载体;小商品生产加速转向高新产品、智能装备制造……如此看来,浙江“第三城”之争,好戏还在后面。

    #回声

    国家统计局: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

    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消息称,据了解,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另据媒体报道,对于“人口七普数据五月中上旬发布”的说法,国家统计局数据咨询处相关接电人员回应称,“现在还没有特别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有些数据量比较大,还在处理过程中。在结果发布之前,我们应当会有公告,再耐心等一等吧。”

    #动态

    雄安迎来一家新央企

    新华社4月29日报道,近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雄安新区揭牌成立,该公司是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至此,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央企最新数量达到97家。

    上海:未来5年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实现跃升

    上海市政府官网4月29日印发《“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文件提出,经过5年努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实现跃升,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全球城市首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保持世界城市前列。消费规模稳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超过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万亿元左右,保持全国城市首位。

    安徽书记省长先后赶赴黄山督导

    据《安徽日报》报道,4月28日晚,省长王清宪赶赴黄山市,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进行督导。三天前的4月25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到黄山市黄山区,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现场办公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4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由于督察整改不严不实,黄山市太平湖流域局部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通报还提到,安徽黄山市黄山区政府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急于甩掉‘包袱’、无动于衷”。之后,安徽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整改工作。

    “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建成

    4月29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上月末,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投运之后,万吨级船舶以从长江入海口直达武汉,意味着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建成。

    孙文剑透露,武安段建成后,年货运量将达5.6亿吨,相当于大概15条高速公路的货运量,每年还将新增5000万吨货运量,相当于每年为湖北新增500公里高速公路。跨越3省7市的武汉到安庆段工程投运后,将拉动沿江区域GDP增长逾450亿元。

    长三角又一新机场通航

    芜湖发布消息,由芜湖、宣城两市共同出资建设的芜湖宣州机场定于 4月30日正式通航。通航当天,将由中国联合航空首航北京 (大兴)-芜宣航线。

    今年,芜宣机场将逐步开通多条国内航班,直飞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长沙、太原、西安、昆明、大连、青岛、厦门等城市。条件成熟后,还将申请开通国际航班,深度辐射皖东南近1000万人口。

    #放榜

    地方小吃“出圈”度排名,排第一的不是螺蛳粉

    近日,柳州螺蛳粉登上热搜,实现了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的传奇。中国是一个美食的国度,全国知名地方小吃成千上万,全中国最火的小吃究竟是什么?

    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研究中心4月27日发布的《数字化赋能:小吃大产业——2021中国小吃数字化推广度指数报告》,考察小吃单品的外埠商户数以及外埠商户数占全国商户总数的比重,以此判断该小吃在全国范围有多“出圈”,从而确定中国最火的小吃。

    图表来源:阿里研究院

    数据显示,中国十大最火的国民小吃中,重庆小吃占了两席,分别是排名第一的酸辣粉和排名第八的小面;同样占有两席的是陕西小吃,分别是排名第二的凉皮和排名第四的肉夹馍。山西的刀削面在重庆、陕西小吃的“夹击”中挤进三甲。人们熟知的小吃江苏扬州炒饭、新疆大盘鸡、广西柳州螺蛳粉排名第五到第七位,而四川担担面和甘肃兰州拉面占据十强最后两个席位。

    图表来源:阿里研究院

    要论“出圈”的距离,新疆大盘鸡和黑龙江烤冷面不遑多让。“饿了么”平台在距离新疆数千公里的江浙沪地区有超过4万家主营“新疆大盘鸡”的商户,2020年单品订单累计超过3200万份;而烤冷面则随着“老铁们”对阳光沙滩的热情,跨越整个国家到海南“定居”,“饿了么”平台在海南有近300家经营烤冷面的商户,2020年单品订单累计近22万份。 

    #人事

    惠新安任山东青岛市委副书记

    青岛日报消息,4月29日上午,青岛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惠新安主持大会。这表明惠新安同志已到青岛任职。

    襄阳宜昌同天迎来新市长

    湖北日报消息,4月29日,襄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补选王太晖为襄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同一天,宜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选举宜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大会投票选举,马泽江当选为宜昌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卫东当选为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星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6980万元,同比下降36.85%

    下一篇

    福星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约3.0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