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质押计提减值致去年亏损7.6亿元,太平洋证券连续三年无法分红!今年一季度业绩又搞砸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0:08

    ◎太平洋证券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受评级下调、业务规模收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2020年净利润亏损7.61亿元,较2019年减少了12.23亿元。由于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公司已连续三年不分红。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9日晚间,太平洋证券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受评级下调、业务规模收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2020年净利润亏损7.61亿元,较2019年减少了12.23亿元。由于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公司已连续三年不分红。此外,太平洋证券今年一季度业绩也不容乐观,净利润仅有467.46万元,同比下滑95.25%。

    股票质押计提减值导致去年业绩亏损7.6亿元

    太平洋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较2019年的17.77亿元减少6.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1亿元,较2019年的4.63亿元减少12.23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26.59亿元,同比降低26.2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6.05亿元,同比减少7.16%。

    太平洋证券称,公司主要业务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计提资管产品整改的预计负债、股票质押业务清收转自营的股票市场价格下跌、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损失等原因,公司本年度出现较大亏损。

    具体来看,第一: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人违约,作为担保品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公司计提股票质押违约资产减值7.47亿元;第二: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待整改的资管大集合产品持有的部分低流动性资产,计提预计负债4.11亿元;第三:股票质押业务清收转自营的股票市值下跌,产生权益类投资业务亏损2.66亿元;第四:私募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个别股权投资项目产生股权投资损失(含公允价值变动损失)0.88亿元。

    截至2020年末,公司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为-9.95亿元。太平洋证券表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为保障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实现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2020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同样的“话术”也出现在公司2018年、2019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中,因此,本次已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不能分红。

    证券投资业务拖累今年一季度业绩

    就2020年营业收入主要构成来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达4.71亿元,为太平洋证券最大收入来源,相比2019年增长了17.65%。据悉,2020年公司经纪业务客户开户数、资产新增额、投资顾问等各项业务指标实现全面增长,产品销售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是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实现2.03亿元、1.37亿元、1.14亿元和1.06亿元。

    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2020年年报

    记者注意到,其中资产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数据显示,2020年太平洋证券资管业务1.06亿元,而2019年为-2.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大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排名同类产品前10%,FOF产品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57.46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45%。

    与此相反的是,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下滑近九成。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2020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为1.37亿元,同比下滑87.68%。从投资类别来看,权益类投资业务和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和3.63亿元。因此,太平洋证券表示,2021年在权益类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将加强投研队伍体系建设,加大对场内ETF基金及场外优秀基金的投资研究,利用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规避市场波动风险,争取建立稳定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2020年年报

    另外,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利息净收入为-1.85亿元,投资收益5.68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45亿元。

    同样,由于证券投资业务不利,太平洋证券今年一季度业绩也不容乐观。太平洋证券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476.4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1.26%和95.25%。其中投资收益为1.96亿元,同比下滑37.19%,太平洋证券称,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自营股票及债券投资收益减少。另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32亿元,太平洋证券表示,主要是持仓市值变动所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盛证券维持伊利股份买入评级:Q1业绩超预期,全年目标规划稳健

    下一篇

    潮宏基:2020年度净利润约1.4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