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未谈“缩债” 美元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4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二与周三,美联储召开了利率会议。美联储虽按兵不动,但其所释信号比投资者预期更加鸽派,故本来就积弱的美元再受一击。美元疲弱另与欧元强势相关。由于欧元强势与疫苗紧张大为缓解相关,故欧元强势一时难改,这或许意味着美元疲弱一时也难改。

    美联储放鸽

    隔夜结束的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信号偏鸽,这使得最近疲弱的美元进一步下跌。周三美元指数最终跌0.30%至90.62点,到了周四亚太时段,美元维持窄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0.62点,与隔夜尾盘价差不多。

    美联储这次释出鸽派信息主要体现在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所发表的言论。鲍威尔表示,经济距离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复苏仍然不平衡、不完整,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另外,鲍威尔表示,一次性物价上涨不太可能导致持续的通胀,现在讨论缩减购债规模“为时过早”。

    上述言论显然偏鸽,且稍稍有些出人意料,特别是否认考虑过缩债这样的措辞更显鸽派,故美元当即走弱,美债收益率亦下降。

    富国银行表示,鲍威尔并未改变市场对未来数月政策立场维持不变的预期,可能至少要再过几个月才可能看到美联储重新启用“缩债”措辞。

    虽然市场知道美联储一年多来的偏鸽态度,但最近美国疫苗已不再紧张,市场对美国经济恢复预期已大为强化,所以在美联储会议前市场中有一部分人猜测美联储利率会议有可能暗示缩减购债规模。

    金融市场波动主要与“预期差”相关,当正式结束与预期有所脱离时,金融市场一般就会作出较剧烈的反应。

    美国GDP数据重磅来袭

    北京时间周四20:30左右,投资者将迎来诸多美国关键经济指标,这其中包括极受关注的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初值。市场人士平均预测情况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为增长6.1%,显著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4.3%。

    随着美国总统拜登的新一轮刺激方案出台,疫苗接种在美国已不再紧张,任何人只要愿意,一般就能打上疫苗,这样美国经济已出现了强劲复苏迹象。投资者已经预测到了GDP进一步回升,关键是公布值能否符合这种乐观预期。如果不存在预期差,即便数据相当不错,美元也不见得会涨。

    高盛本周预测,美国GDP增速将在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因财政刺激和经济重新开放料在第二季度对美国造成最大影响,预计美国GDP增长可能在第二季度见顶——大幅增长10.5%,下半年则有望增长7%,而核心PCE将暂时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除了美国GDP数据之外,投资者也将重点关注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除数据外,其他一些事项对汇市也许也构成些影响。

    欧元近期强势

    近期欧系货币相对强劲,特别是欧元。欧系货币强势应该也是美元疲弱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美国经济情况还是不错的,就算美联储偏鸽,美元原本也不该走得那般弱。

    欧元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2150美元,英镑暂报1.3952美元,本月迄今欧元暂累计大涨3.27%。英镑明显弱于欧元,英镑本月累计涨幅暂为1.21%。

    欧元强势与疫苗相关,之前几个月欧元区在获取疫苗方面遇上极大麻烦,故经济重启显著慢于美国。然而到了本月,疫苗短缺已大为缓和,这就使得欧元基本面得到改善,市场对欧元区经济重启期盼颇足。此外,欧元区通胀有所回升,这又进一步提振了欧元。

    正当美国公债收益率于周三下行时,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触及两个月高位,一进一出之后,美元相对于欧元的利差优势就被削弱了不少,这使欧元买盘进一步增强。

    欧元大概率还会强一阵,因欧元区疫苗缓解只处于初始状态。也就是说,现在欧元区疫苗供应就算得到缓解,仍较美国紧张些,但随着时间推移,欧元区疫苗的相对紧张程度还会进一步缓解,最终疫苗“易得度”将不再构成决定汇率的主要因素。

    既然欧元还将继续得益于“疫苗紧张度缓解”,那么欧元多半还会走强,直到疫苗因素彻底出清为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顺络电子: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约18万股

    下一篇

    华金证券维持唐人神增持评级:2021年1季度实现以量补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