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涪陵榨菜发年报,榨菜更成赚钱菜 “坤哥”等明星基金经理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8:10

    ◎为何2020年,榨菜产品的收入贡献比例继续提升?4月29日,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在一定阶段内,公司的品类战略肯定还是以榨菜为主,在做好榨菜的同时拓展其它产品。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靠着小小的榨菜生意,涪陵榨菜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股,也收获了“榨茅”的称号。

    4月28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从经营数据来看,涪陵榨菜(002507,SZ)业绩势头不错: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28.42%;且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22.73%。

    如此情况下,涪陵榨菜吸引了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入局。而根据今年一季报显示,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包括朱少醒、张坤和袁芳等。

    榨菜产品贡献收入比例持续提升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萝卜、泡菜、下饭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2020年,涪陵榨菜的业绩不错: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14.23%,实现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28.42%;扣非后净利润7.59亿元,同比增长34.72%。

    分产品来看,2020年涪陵榨菜的核心产品仍然是榨菜,其2020年营业收入达19.7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达到86.90%。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榨菜2017年-2019年,榨菜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4.48%、85.04%和86.07%。可见,近四年来榨菜这一单品对于涪陵榨菜的营业收入贡献比例持续增加。

    从涪陵榨菜2020年年报看来,公司的业务规划为12个品类,分别为:乌江榨菜、乌江萝卜、乌江下饭菜、乌江泡菜等,并将推广结构分为主力产品、重点产品、新产品、配套产品4个类别,砍掉了乌江香辣下饭菜、惠通礼品菜、惠通酸辣什锦。

    涪陵榨菜年报中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既有产品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升级,同时对新品类的产品进行试验和储备,暂无新品投放。

    涪陵榨菜的产品单一问题颇受市场关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司近期也曾经表示,将“推进多品类培育打造、多目标平衡发展”。

    为何2020年,榨菜产品的收入贡献比例继续提升?

    4月29日,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在一定阶段内,公司的品类战略肯定还是以榨菜为主,在做好榨菜的同时拓展其他的产品。当然,在具体发展过程中,也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灵活实施,因此(产品贡献收入比例)有一定波动是正常的。而结合去年的具体情况,因为疫情的原因,榨菜一度需求旺盛导致缺货,公司增加了相关货源和产能,这导致了榨菜的(收入)提升比较快,其它产品的恢复不一定有榨菜那么快。

    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转负

    发布年报的同时,涪陵榨菜还发布了一季报,公司继续保持业绩增势:一季度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46.86%;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22.73%;扣非后净利润2.01亿元,增27.82%。

    净利润同比增长之时,涪陵榨菜的现金流却呈现相反趋势: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72万元。而2020年一季度,公司这一数据为2.76亿元。对此,涪陵榨菜解释称,“主要为报告期支付的原料收购款、税款同比增加。”

    对于公司今年一季度原料收购款增加,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原因是今年的(原料)价格相比往年增幅比较明显;而另一方面原因则是随着公司的发展,销量和体量逐步变大,需要收储的原料也逐步提升。

    涪陵榨菜2021年财务预算显示,“根据公司经营目标及业务规划,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目标为约29.55亿元。”这意味着,相比2020年的营收22.73亿元,公司2021年的营收将同比增加约30%。

    对此,涪陵榨菜方面回应称,公司基于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战略要求编制了预算,但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公司没办法完全预知未来变化。“预算只能作为有限条件下的一个参考,不能够作为既定战略指标。”

    从股东名单来看,涪陵榨菜引来了多家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入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朱少醒管理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股涪陵榨菜比例为1.14%,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张坤和袁芳分别管理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股涪陵榨菜比例为0.95%和0.67%,位居公司第七大股东和第九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家港行: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3.34亿元,同比增长14.20%

    下一篇

    交易异动!瑞鹄模具:近3个交易日下跌23.4%,无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