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锡首次集中土拍,这些知名房企都去拿地,网友比房企更操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8:20

    ◎不排除一些小房企因为在当地拥有一些关键资源,通过与大房企合作拿地的可能。

    ◎无锡一季度卖地总额50亿元,也成为土地出让金增速最快的城市,同比增长5292.97%。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他来了他来了,融创又来了!”

    “融创,要不无锡都给你,还不行吗?”

    “疯狂折磨网友和直播员。”

    “旁边还有5块地,一人一块不香吗?”

    4月28日,无锡“双集中”供地同时开拍,围观直播的网友为房企操碎了心,甚至比参拍房企更加焦虑。当日出让的16幅地块中,4幅全部达到最高限价进入竞租赁房面积阶段。

    今天一早,抢地大战继续,首块土地开拍1分钟,就已经达到最高限价9600元/平方米,进入竞租赁环节,万科、招商、融创、金茂、佳兆业等均参与抢地,最终融创胜出。

    融创三天花了185亿元抢地

    无锡本次集中出让为期两天,碧桂园、万科、华润、保利、中海、融创、绿城、金地等重量级房企悉数到场。从竞拍过程过程看,房企使出浑身力气,多宗地块几乎是开拍即达最高限价,直接进入租赁面积竞拍环节,多幅地块1分钟便直达最高限价。

    值得关注的是,融创近几日在土地市场颇为活跃。4月28日75.9亿元斩获重庆蔡家、磁器口、悦来5宗地块,拿下无锡41亿元地块,今日再度大手笔参与竞拍(截至发稿,融创及相关子公司已经分别斥资7亿、12亿、5.7亿元拿地);而就在4月27日刚刚结束的广州集中供地竞拍中,融创持股51%的广州创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底价43.18亿元竞得增城区一地块。

    这意味着,三天时间融创买地已经花了185亿元。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对于热门城市而言,大房企肯定占了优势,最重要的就是资金优势满足土地出让金需求,能力优势满足合作需求,而小房企这两点明显不及大房企,因此想在高价值地块上拿地会很难,能拿到的可能是较偏地块。当然不排除一些小房企因为在当地拥有一些关键资源,通过与大房企合作拿地的可能。”

    无锡第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超50倍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在2020年22城TOP30房企拿地金额排行中,无锡排在第12位,总金额达到486亿元。作为未来市场预期的风向标,无锡土拍在2021年持续火热。

    “双集中”供地之前的3月17日土拍中,无锡多个板块地价持续刷新纪录,楼板价一度高至1.8万/平方米、1.95万/平方米。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无锡一季度卖地总额50亿元,也成为土地出让金增速最快的城市,同比增长5292.9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无锡土拍市场总体较热,而且无锡也属于地价成本相对低、基本面不错的城市,房企自然会加快拿地。头部房企尤其类似招商和融创等,都属于这两年拿地比较积极的。他们节奏会比较快,但这样也容易抬高地价。”

    无锡的楼市热度也居高不下。近三个月来,无锡一二手房价格均处于上涨状态。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无锡3月份新房均价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8%;二手房均价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9%。

    高热之下,无锡市在3月一个月时间内三度发布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

    3月2日,无锡住建局发布规范二手房交易秩序的通知,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经营贷挪用购房、捏造和散布不实房地产消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3月4日,无锡住建局发布规范二手房交易秩序通知政策解读,重点提出,不得借用房屋所谓“学区房”等概念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将借鉴深圳等先行城市的经验做法,逐步完善二手住房价格信息发布机制。

    3月26日,无锡住建局下发《关于印发无锡市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的通知》,涵盖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五个专业,对小区内部交通、快递柜布局等进行相关建议,进一步推动促进住宅建设的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就在3月29日集中挂出的16宗宅地拍卖公告中,明确提出土拍新规:重点地块达限价后摇号+其余地块达限价后竞租赁住房的模式,进一步达成稳地价的目标。

    从近两日供地情况看,由于最高限价被锁定,无锡目前成交的地块中最高溢价率20%、最低5.88%,只不过这一新规将房企之间的竞价之火引到了“竞租赁面积”,相比重庆近两日土拍一半地块溢价率超50%,无锡的土拍大战显然理性许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鹏鼎控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3.51亿元,同比增加14.14%

    下一篇

    埃斯顿:约102.29万股激励股票可解除限售,占比0.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