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于特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巨亏17.7亿元,股权及银行账户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3:0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9日晚间,搜于特(002503,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全年亏损17.71亿元,并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搜于特的年审机构在“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内容”中指出,搜于特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7.71亿元;因借款逾期,银行申请查封冻结搜于特及子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搜于特持有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共计9178万元股权、实际控制人的部分银行账户及持有的5184.89万股搜于特股份。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搜于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强调事项段主要涉及业绩巨亏、资产冻结两个方面。

    从业绩来看,搜于特的巨亏早有迹象,且进行了三次业绩修正,从预计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5000万元,到预亏7.8亿元至9.8亿元,再到预亏14.64亿元,最后到实际亏损17.71亿元,搜于特的业绩“窟窿”越挖越大。

    在年报中,搜于特对业绩亏损的原因解释为:一是2020年末对库存存货进行降价促销导致亏损7.5亿元;二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14亿元;三是公司同意部分客户以货抵债的方式偿还到期债务,双方进行债务重组,报告期内债务重组损失1.44亿元;四是销售回款难、回款慢,报告期内增加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18亿元;五是计提长期投资减值损失3583.31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161.56万元。

    而资产冻结主要由于搜于特债务逾期导致。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28日,搜于特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3.69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 9.78%;公司及子公司东莞市搜于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1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751.11万元。

    根据公司初步核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要求公司提前偿还借款约1.6亿元,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全资子公司广东美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6175万元股权、担保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鸿先生)持有的公司股份 5184.89万股及部分银行账户。

    同时,因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道滘支行的借款逾期,其向法院申请诉前
    财产保全,冻结了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公司持有的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3 万元股权。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搜于特高管频繁发生变更。4月6日,证券事务代表李鸿辞职;4月20日,副总经理轲怀军辞职;4月28日,伍骏从总经理变更为副总经理,林朝强从副总经理变更为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长、实控人马鸿变更为总经理林朝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后疫情时代谁能穿越周期?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下一篇

    每经午时|习近平致电祝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印度日增确诊超37万例再现新高;五一东北特产成三亚爆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