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年报非标问题,起步股份“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5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8日晚间,被称为“童装第一股”的起步股份(603557,SH)披露了数十份公告。

    公告释放了多个利空消息。首先是2020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市公司2020年营收总额约7.73亿元,同比下降49.23%,归母净利润为-2.80亿元,同比减少295.31%。

    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起步股份主要归因为疫情冲击。此前业绩预告中,起步股份表示,公司以前年度销售渠道主要为线下销售,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公司线下销售渠道受创,导致线下渠道业绩下滑较多。同时,公司为支持经销商及附属门店渡过难关,推出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疫情补贴及返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该笔补贴费计入销售费用,导致净利润减少。

    然而,上市公司的这份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健所)披露的专项说明显示,“起步股份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新商务政策影响相关情况。我们对发表保留意见的事项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该事项的影响程度,进而无法判断对起步股份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

    对此,起步股份董事会表示,经全体董事一致同意,指定管理层人员组建专门针对本次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内控整改小组。保留意见事项涉及公司新商务政策的合理性、对经销商的各类补贴和退货金额的准确性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恰当性,为消除事项及其影响,公司将优化商务政策制订流程及相关会计处理政策的变更及实施程序。

    此外,天健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起步股份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未按要求对关联方资金往来和对外担保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起步股份的内部控制未能防止或及时发现并纠正上述违规行为,存在重大缺陷。由于存在上述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起步股份于2020年12月31日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9.1条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起步股份称,4月29日公司股票停牌一天,4月30日起股票简称将改名为“ST起步”。

    2020年末,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退市新规,优化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退市指标,并简化退市流程,压缩退市时间。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2020年财报是退市新规适用的首个会计年度,近期正值年报披露季,退市新规发威,不少上市公司都“披星戴帽”。

    而对起步股份来说,除了即将被ST,上市公司控制权还存在不确定性。起步股份4月28日晚间透露,为清偿关联方资金占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起步)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000万股质押给青田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田经开区投发公司)。同时,根据香港起步与青田经开区投发公司签订的相关《借款合同》约定,如香港起步未能在约定截止期前足额偿还借款本息的,应无条件将持有的公司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青田经开区投发公司。

    也就是说,如香港起步不能如约偿还借款,起步股份的实控权将变更为青田县国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挂牌价3.89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转让36%股权

    下一篇

    厦门银行:2020年业绩稳健增长 零售战略转型显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